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远远的出现了一些荒地,并陆续出现荷枪的警卫,司机说那就是他们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学技术大学NUST的土地和他们学校的警卫了。这是NUST的原来六个校区外的新校区,包括有工程技术学院、化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等。我们走进大学校园的时候,很多同学报以友好的微笑,而且在艺术、管理等学院,女生显然比男生多很多。NUST是巴国最大的大学,有大约43000名学生,这个学校的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率也很高,学费则因为是公立而比较低,而且学校的助学条件也不错。NUST也是最有政治背景的大学,初创的时候总理是他们的校长、军队的总参谋长是他们的校董会主席,现在他们学校的校长是一位退休上校,能体会到是个很有发展远景的领导;另一位权势人物是他们的终身教授、前经济部长;而学校的一位年轻顾问则是加拿大回国的商界人物,负责学校的革新与规划。这次与中国商界人士的见面,大学看来很重视,基本上所有的重要教授都出动了,而且也纷纷表达对于中国的友好感情。而他们最希望未来发展的是与中国大学在一些核心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当然还有在科技产业方面的合作,比较之下可以看出他们在与西方大学的科研联系方面还不错,但是显然不像中国大学与政府的产业和技术发展指导保持那么密切的联系。

联合国开发署原来驻华首席代表、也是联合国机构驻京协调人马和励先生是巴基斯坦人,他以自己驻华多年的切身经历向NUST的师生分享他对于中国经济快速长期成长的分析,不乏深入与精彩的分析。现场的师生就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对于巴的可借鉴性、中国体制的特殊性、中国人与巴人特性的区别、中巴合作新模式等问题与他进行了互动。此后,NUST领导层与教授们漏夜与来访的中国商界人士交流,在交流中我提出了开展中巴学生交流实习生、双方交流青年访问学者、中巴开设科研与科学技术产业化合作园区、加强中巴媒体交往等意见,就零点新成立的国际综合研究院与NUST的合作,我们双方签定了合作备忘录。鉴于巴国社会情势与中国之间的差异,我建议可以借鉴中国以前的特区模式先行划定区域,把友好承诺政策化推动。我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国正在进入资本输出的高峰期,很多中国公司在跨国经营的时候需要寻找国际性的区域基地,也需要更多的国际化的人才,在这方面巴国在西亚的地位还有巴国英语人才均有很大的发挥空间,NUST领导层也对这方面的合作表达了高度的兴趣。

昨日场景:参加联合国开发署前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的讲座。和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召开的巴中合作圆桌会,认识不少巴国朋友。

今日推荐:请各位博友关注黑苹果青年网站http://blackapple.ncse.org.cn

今日小诗:

秋后

飞霞初试红,

此岸绿满垄。

秋心无风渡,

粒粒成痴虫。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鲜辣皮蛋

皮蛋三个,用白线划切开成一蛋八份,装盘。鲜红辣椒五到六只,切成长丝,以橄榄油爆炒三分钟后,加食盐酌量,一分后浇在皮蛋上,即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