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参观北京百年职校,与理事长姚莉女士座谈。参观了电工、电脑班的同学学英语的场景,也看到那么多脸上泛着灿烂微笑的同学,还有同样热情快乐的志愿者教师,要知道这些学校的同学全部来自困难的民工家庭呢。百年职校规模不大,孩子们学习的专业很实用,分配基本没问题。在厨师班,我看到同学们跟加拿大的志愿者厨师学习做巧克力,巧克力的味道不错。我们还希望与他们做一些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呢。

前一阵我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演讲,最近到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演讲,感受到职业教育学院的基本特点是:有更多有用的技能教育,至少比很多本科学校多点实在的动手训练。但是学生的社会认同不高,总觉得没上本科是个很大的遗憾,这样有些学校努力要进本科,比如像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这样学生有个本科文凭,还能有点动手技能,可谓面子与里子都有了,算是不错的例子。不管有没有本科文凭能坚持专科式教学,这是这类学校的生命力所在,而他们的动手型课就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而如果本科化了就真的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般干法,弄到了非技能教育的地步,那样就真的把自己干死了。

职业教育学院自己的师资力量是不足以完成自己的技能化教育的目标的,因此这些学校普遍采用了与外部公司合作办理物流、呼叫、化妆、计算机编程等专业的方法,直接利用企业的培训力量与教材来进行训练,实践证明效果很好。而有些专业我甚至认为需要与一些行业协会合作,这样才能保证一些行业中小企业的人才需求,因为公司与学校合办还是更合适大公司来做。这样用公司与产业力量来弥补学校师资与直接打通人才使用渠道,职业教育就真的与职业挂在一起了。如果我们现在的大部分大学能按照这个路子来做,那么大学本科中的人才教育浪费就大大地减少,让没有社会经验与社会职业感受的考试型师资来完全主导教育的状况转为社会师资与校园师资并重的局面,那么我们现在的学生迷茫将会减少大半。发本科文凭做大专教育,是我们今天解决大学教育与产业人才需要脱节问题的关键。

从结构而论,今天我们的产业由庞大的低端产业与微小的中高端产业组成,产业升级的未来需要我们加大中级产业与部分高级产业的含量,在生产与服务运作的层面上,这意味着对于技术性蓝领、高级服务型蓝领与操作性白领的大量的需要,否则根本不可能形成有竞争力的、高品质、低次品率的新产业来。这将大大压缩无技能民工与无技能本科以上毕业生的人才需求空间,而大大加大对应中端大专与职业教育生的需要,因此现有的人才培训结构也需要规模地转移到专业职业教育上来,而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也需要规模地转移到职业教育投入来,仅仅为来满足家长与同学的心理需要,还可以保留那些进行专业技能教育的学校的本科文凭而已。

昨日场景:在风暴节目组沟通新年特别节目;下午出席上海外贸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并“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力培养”座谈会。晚出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企业文化节闭幕式,并做演讲:创智青春,赢在零点。现场有新浪微博校园版直播与网友互动。

今日小诗:

遭遇

它在门口浚巡,

多人畏怯的内心,

只是它不屑逐食这些懦弱者,

怕他们的劣根,

玷污了自己的狼性。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鱼香豆腐

选大黄鱼一条,剖净。起油锅,两面小煎后加料酒少许,开水两大碗,大火煮开持续十分钟,取出黄鱼骨,留鱼肉。放入切碎葱段、泡菜、雪菜,并半块土制豆腐切成的小块,煮十分钟后,盛出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