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招聘时候,问明白应聘者的职业爱好很重要。大凡有选择,对于不能表明职业爱好,甚至没任何爱好的对象需要得偿慎重。没有爱好就没有定向,没有爱好就没有内驱力,没爱好就没持续心,没爱好就没凝聚力。但是即使声称有爱好的人也未必是真的爱好。

      

爱好而无见识的人,声称有某种想象的爱好,从来没见过,也没尝试过,那些爱好是依照自己一厢情愿的构想描述出来的,很多时候真见了面,那就是很大的距离与失望,很多对所谓金融、影视、创业感兴趣的朋友,真要去尝试了,大半相看两厌。因此,在我们的职业路上,见识非常重要,是马是骡子,看过溜过,感觉完全不同。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开始的好奇而只有一段热度的人,如果不重结果,就很难获得激励爱好持续的一个关键要素:成就感。爱好是人们选择的有魅力的启动机制,但如果人们爱好只依靠粗浅的好奇与开始的尝试,如果一直劳而无功、得不到大家的肯定、自己的挫折感很强、也因此得不到相应的资源支持,那么开始的热情就淡了,就开始自我疑惑了。但要获得结果,就有很多可能你不喜欢的具体事情与操作,这个时候我们就可能开始陷入怀疑爱好的境地了。因此选择到好的伙伴,恰巧你不想管的部分是他愿意承担的,那就是太幸运了。少年人往往把幸运看成简单的相看两悦的一段,而很少知道能有长度的爱好需要的是那种契合的匹配。

      

爱好只有一个么?可能,但也可能有更多个,这与我们的最早的家教与经验有关,你如果粗粗看,艺术家王小慧老师的爱好与作为一个商业人士的我的爱好肯定有很大的差异,但是我们却可以对彼此的爱好有很大的欣赏与共同语言,而且会很快在视觉日记领域有合作的动力。有学问的人知道,道理的深处其实都是相同的,所以如果我们把一个爱好贯通到深处,就会发现原来原来很多爱好只是我们选择的源头,而这个源头不只是因为我们美好的愿力导致,也是因为当初自己家境的局限、见识的有限与交际的拘束形成的,而我们现在有了更宽大的行动半径,因此我们在可以有自己爱好的初力以外,还要多少兼顾一点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事情与人物,因为我们发现,很多我们喜欢的事情要做成,是需要很多我们不喜欢的人事的支持而成就的。

本文来自“袁岳”微信公共号,扫描以下二维码,获得更多资讯
你的爱好,真的假的?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