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太平洋岛国与中美洲及加勒比国家类似,都属于幸福度高的发展中国家。斐济也是这样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游玩,多少能体会一些这些国家人民的幸福感的来源:其一是有限的物欲——媒体上登载的主持仪式的部长也是赤脚大仙,斐济社会还属于比较纯朴的社会,人民之间是有贫富差异,但并没有形成一种流行的社会风尚,因此大家似乎也不以物质满足为攀比的主要条件,这在我们看到的村庄与城镇居民的生活样式上都看得出来;其二是良好的社区联系——人们在一起聚会、聊天、听道、接孩子、唱歌喝茶,社区长老而不是行政权威主导社区公共生活,人们生活在集体而不是个体中,那些外来的服务者也以积极加入社区网络为他们的目标,社区联系保证了人们处在常规的社会连结之中;其三是开放的心态——人们随处问好,门户洞开随时待客,再怎么样树上的果、海里的鱼总有吃的,这让人们处在一种悠闲、放松与相对散漫的生活状态里面,即使要装饰自己也不用太多的品牌化妆品,因为鲜花、溪水就是最好的滋养之物了;其四天然之净——雨很多、水很大,一切都冲刷得干净,即使是路边的灰尘、随处的大小便,天天大雨之下,一切都显得干干净净,难怪这里的人会那么自在,不需要那么多做作与刻意的努力,在这里开一个紧张的生产线可能是不成的,在我们中国农人眼里看来的田间管理也是不成的,但在一切看起来的不成之中,人们似乎比要成得多的忙碌人群幸福,那便在于人们对于自然、对于超越我们自己努力的某些力量的信心。也许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懒人有懒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很多人过于紧张与过于忧虑的心态也许是不必要的,因为天下总有养人之处,我在斐济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是印度裔的,据说印度移民占到本地人口总量的40%左右呢,当然也有一些中国移民,我去的中国餐馆,做的中国菜的原料大半是自己种的,因为这个地方随便粗种的地很多,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标准不知道要提高多少倍生产率呢。这也像我以前在非洲遇到做生意的浙江人说的,在非洲只要你能弄来的中国东西一定能赚钱。所以,我们就在斐济看到两种人生:一种是随遇而安的人生,不富足但很幸福;另外一种是随机而动的人生,不稳定但也很积极。看来,人啊,要么你就知足求稳,要么积极行动,任何一种都算不错的活法,就怕人是懒的、心是动的、身子是僵的,那就很要命,自己怨得要死,别人也跟着你难受,又没有任何积极的意义。

昨日场景:经过漫长的一天飞行,辗转回到国内。旅行七日,读书三本,写游记三,发微博一百。休假结束,开足马力革命。

今日小诗:

同旅

圣山非岳胜似岳,

南洋无雪沙如雪。

万里飞云同捷旅,

冰心可向暖潮约。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蒜干腊肉

四川腊肉半斤蒸或者煮熟后切成半寸长小片备用。茶干四块剖切开两半后,切成与腊肉同形备用。青蒜六根洗净后,根部以切菜刀轻拍后切成半寸长段备用。起色拉油锅,先大火煸炒腊肉片三分钟加料酒少许,放茶干续炒三分钟后,放青蒜段并盐酌量糖少许。大火炒两分后起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