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们不是在巴黎看到了我们没看到的新设计的产品,或者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心目中向往的品牌,那么我们就不会在那花钱买名贵的品牌产品——购买的动力来自于落差;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有广大的市场,如果不是因为欧美有相对先进的技术与管理,跨国公司不会来中国投资——投资的动力来自落差;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有更强的制造能力,如果不是中国产品有自己的价格优势,中国货就不会在全球畅行——贸易的动力来自落差;如果不是别人长得好看一点,有更有趣的东西,比我们有本事,我们都不会主动去争取搭话、旅行、学习的机会——这一切的关键也在于落差。

 

    我不喜欢愤青,除了看不惯别人而形成的心理落差,他们很少去寻找自己的机会落差。如果没有到处寻找机会的精神与行动,怎么会有浙商群体?为啥你必须留在大都市,为啥你能力平平一定要有房子,为啥你那么小小的努力还该创业成功?社会的残酷性从来就是——人很努力不一定成功,人不努力往往完全不成功;做企业很努力还是会破产,但你要不努力立即要破产。因为大城市太拥挤了,所以你必须去中小城市找机会,中小城市没机会甚至还要去乡村找机会,当在某个地方找到了落差,你也许就找到了机会。上海人与江浙人都很聪明,但把自己那点聪明放在盘子里捉食吃与窝里斗,就啥机会也不会有,但如果你去盘算外地人或者在外地寻找机会就不一样了:钻石小鸟的老总徐磊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新疆长大的上海人,在上海人面前有气度大的优点,在新疆人面前有斯文与细腻的优点,这就接近两吃了。戴志康与青年创业的时候说到前进非洲的事情,其实也就是落差寻找原理的意思。在3月29日的全球创业周活动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创业的案例,尤其是老外在中国创业的案例,处处都能体现落差成就机会的典范。找到落差找到出路,当愤青徒增肝火,不增太多价值。

 

    崔永元说,批评也是一种建设。对于一个普通公民,做愤青,发批评,那是权利,不是问题。我要说的是,要想成功,要想与众不同,就要把自己的心思收敛成凝聚点,把面临的压力转变成寻找出路的动力,把平时浪费在牢骚与忧愁上的时间花更多在构想与尝试性的行动上,如此你就将情绪性转变成了建设性。崔永元那么说也没错,因为他能靠嘴巴批评吃饭因为他本来就是嘴部工作者,但大多数人不行,你得找到其他的出路,找到在大家批评的事情上你有点作为而创造的价值,如此你能安身立命,如此你能脱颖而出。

 

今日感慨:寻找发展的落差


昨日场景:在杭州下城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演讲【城市人文发展新趋势】;见南大上海校友会领导;晚在复旦大学的视野讲坛第一期新青年发展开幕式上演讲【大学生的社会野外生存】。

 

今日小诗:

开春

 

太阳出来啦,

照在运河上慢慢流淌,

樱花的故事在岸边展开,

蜂儿开唱。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烫拌青蒜

目前青大蒜苗生长正好。选青大蒜苗八棵,洗净,齐中切成两段。在沸水锅中,先将其根部放入沸水,一分半后放入头部,再一分钟后一起取出,刀切成寸段。用盐少许并两倍于盐的砂糖拌之。加生抽少许佐之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