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最重要的资本:心理资本。敢于冒险,不安分。有坚持性,沉得住。

 

    ——过于保全,追求过多的东西,没有孤注一掷的想法与实践,没有拼搏意识,注定得到的东西最少。大丈夫创出了名堂,何患无妻无能无房子;你要啥都有想啥都怕,那就趁早回家息着。

 

    ——人有失败也要干的心理才是真正的创业心理,老想成功不想代价,就不能证明创业的决心。真正的创业就是亏了,就是很艰难还愿意坚持,你会因为困难而把你孩子卖掉扔掉么?

 

    ——寻找创业项目:留心者机会遍地都是,人告诉你的都是人吃过的渣。

 

    ——80后如何闯荡江湖的成功要素:别把自己当80后。在见识广,有想象力之外,多一点点勤劳、多一点点胆识、多一点点耐心、多一点点人情世故,都能让你在80后中脱颖而出。

 

    ——哪里是属于自己的创业地带:要发现即使失败也愿意做的领域。

 

    ——对于老想不干的人,要有敢想的头和敢干的身体,有一边萎缩就不行。

 

    ——年轻人不要老想好处,活得更舒服,那很可耻的,因为那将让那些为你投入的父母辈与老人家失望与受苦。

 

    ——有梦想,多折腾,少想退路。老留退路差不多意味着失败。

 

    ——遇到瓶颈,一不怕倒回去,二不怕更差。比方自己啥也没有,也一样过日子。处得艰难者就不惧怕再回到艰难,这样反而有对艰难一望无前的胆量。

 

    ——老觉得员工比自己差:创业者可以有理想化,但在操作中要适可而止,最好的领导是中道。我自己就是不断为了适应员工而与自己的理想主义做斗争的。

 

    ——只要有目标,去努力,每一种认真的努力,在后来的事情中总证明多多少少是有用的。

 

    ——为理想而奋斗,并不一定能实现理想,但一定可以得到很多没理想者想也想不到的精彩东西。

 

    ——炒黄金有跳楼的,捡垃圾有发财的,关键是你要找到自己愿意投入的领域与地盘。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到了那山没柴烧。

 

    ——你依靠传统关系那么你的社会机会就传统化,你走出来闯荡那么你就有自己的独立社会关系。你的地位是由你的选择决定的。

 

    ——一个合格创业者的肖像:身体好、知道自己想做的那个具体生意点、有坚持性、懂得交往朋友、有工作狂表现。

 

    ——有见识的人常受刺激,而且受了刺激往心里去,这样才会不断有创意,不断前进,刺激——反应,这大概是创业典型的思维行为特点。

 

    ——淡然对待父母的反对,因为你定意创业本质上是与父母无关的事情,他们最多就是个顾问,知会下他们就行了。我告诉父母我的决定,都反对,但我就辞职开干了。

 

    ——创业不一定必须从生意开始做起。找点不需要太多资金的项目先创业,比如公益创业——组织小组在社会上做公益,一样锻炼商业创业所需要的领导力与社会关系,甚至在这过程中就说不定整合到了所需要的其他资源。

 

    ——在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女性优势很大。在80-90后员工与消费者起来的今天,相对重视沟通与柔性领导力的女性创业者也更有机会了。

 

    ——企业与企业家其实没有真正的成功感,那都是媒体与其他人说出来的。任何产品与服务的流行也就是五、六年一周期,一不小心就被竞争对手赶过。危机感是企业家的心理常态。

 

    ——不要把你学的那一点点专业东西真的当回事情,未来没有一种生意简单对应于一个专业的,最好的专业与某个生意的对应度也就是10-15%。所以要留心人、留心社会、留心多样的知识,生意人的本质是无所不用其极地发现市场需求,并用各种知识与能力抓住它。

 

                                    ——摘自与戴志康在“与80后谈创业”的新浪微访谈

 

今日感慨:我的创业微语录


昨日场景:主持全球创业周峰会。会客户。

 

今日推荐:今晚七点,将在中山大学讲座【柔软的管理】,期待与大家见面。

 

今日小诗:

美盲

 

哇,好美啊!

游客们对着油菜花失声赞颂,

油菜地里的老菜农无动于衷。

只因游客从没走进菜农的劳作,

菜农也不审看油菜的美学花丛。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鲜烧蛋笋

蛤蛎一斤,热水烫过,出肉。蒜苗两根,切成小段。鸡蛋五只,打碎搅匀,将蛤肉、蒜苗放入调好。起油锅,放进蛋液,摊成厚饼,取出切成小块。莴笋去皮后也切成等样小块。无油骨汤起锅,沸后放入笋块,并放盐酌量,中火煮开两分钟后,放入蛋块。煮五分钟后,加白胡椒面少许,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