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小平先生作为天使投资投的一个公司的创始人来说,其实徐先生除了投了点钱,主要的贡献是在为人做事的人文理念的贡献上。这一点我觉得他说的很对,小平真的就是讲做人,也选人,用他的说法,他就是投人,人投对了,即使失败一次两次,最后还是有机会成功。由这一点,我也特别提出我一向的一个观念:做生意的关键不是生意本身,而是对于人类需要与人文变化的理解;做投资的关键不是项目本身,而是对于人性变化的洞察与人际关系的管理;做人力资源管理,更是对于人的历史维度与横向关系维度的体会与影响。因此我们理解眼前的商业现象、预期未来的市场变化、把握交易变化的关键,其知识的钥匙也许不在那些生意经中间,而至少部分在另外一些看似不怎么直接的知识与信息里面。

 

    如果读犹太人的《塔木德》,虽然那是充满商业智慧的书,但那似乎也就是一部论语与犹太道德经,在在是关于人的道理与相处规则,而且显然的有形的财富不是它论述的核心。在我长期的读书生涯中,坦率地说,我的大部分的启发与认识最多地来自于以下七类书籍:流行社会学、大众心理学、人类学、实证哲学与解释哲学、宗教学、政治社会学与文学。虽然我一直不怎么太看好我们大部分学者的所谓研究与书籍,尤其是教科书式的那类书籍,但是总体而论我还是认可,学术性与随想性的文字,都有或浅或深的指向我们关心的问题的关键的趋向,即使只有偶尔的启发,我们还是可以从其中得到帮助。但是有四类书我实在看不下去:一是我国一些活人给自己写的或者雇枪手写的个人传记,充满了恬不知耻的自我表扬、伪饰、选择性记忆甚至捏造,是一种特殊的个人成功学故事书;二是我国一些公司自己组织班子写的或者雇枪手写的公司传记,充满了恬不知耻的自我表扬、伪饰、选择性记忆甚至捏造,是一种特殊的组织成功学故事书;三是由我国一些策划大师们写的商业案例与推销型商业理念书,充满了恬不知耻的自我表扬、夸张、选择性归功甚至捏造,是一种特殊的伪成功学故事书;四是由我国一些不爱好学术而爱好抄袭与教授名头的大学教师写的,可以用来评职称与给学生强制做参考书,实际上基本上等于七拼八凑、几无创新的浪费纸张型出版物。如果我们一些年轻人,一进大学就看这类书,而没有看更为基础的人文书籍,那么在知识根底上所受的伤害就是基础与根本的。

 

昨日场景:验收下园林,晚上给银行行长做读书讲座。

 

今日小诗:

天人

 

掉落尘间,

一只天使的翅膀,

蝇营狗苟一堆闲话在边上。

有人说要煮它一顿大餐,

有人指望它带自己上天堂。

受伤的天使在云端,

眼神里面都是忧伤。

 

今日感慨:看怎么样的书?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鲜烧蛋笋

蛤蛎一斤,热水烫过,出肉。蒜苗两根,切成小段。鸡蛋五只,打碎搅匀,将蛤肉、蒜苗放入调好。起油锅,放进蛋液,摊成厚饼,取出切成小块。莴笋去皮后也切成等样小块。无油骨汤起锅,沸后放入笋块,并放盐酌量,中火煮开两分钟后,放入蛋块。煮五分钟后,加白胡椒面少许,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