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喜欢的美国城市是纽约,是因为它最像中国式的城市——人多地杂;也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文化很交融,有我最喜欢的好多博物馆;再有就是不少中西朋友集中在这里,纽约是个很方便的地方。每年,我总要来两三次纽约,每次来了就发现它很熟悉,每次过一阵后就觉得它很陌生,因为纽约总是有一些有意思的变化,比如我喜欢的当代艺术博物馆MOMA,每次来的展总是不一样的。

 

    这次与中美商业合作会议的企业家朋友们一起来,体会上当然就有一些区别:走在一起的就是一大帮中国老板,这不是我以前的典型做法,这样的活动让自己感觉与在中国也没啥多大两样。刚下飞机上了巴士就遇到堵车,那就如同在北京一样。这次住的ANDAZ宾馆倒是值得推荐,属于精品酒店式的,门面不大房间适中,属于舒适型的,在纽约这就是合适的了。昨天晚上去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吃饭,这也是我首次去,地方不错,宽敞,还面对着水景,吃的菜也还可以。纽约总领馆在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中规模排第五,总领事也正经是大使级的。今天我们大早吃饭的时候就有纽约市的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来介绍本地投资环境,与昨天晚上彭总领事的介绍来比,还显得简单了点了。我们参观的纽约市政府支持的创业孵化器现场,让我想起了李开复先生整的创新工场,听一些年轻创业者介绍的创业内容,感觉范围还是相当广泛。

 

    走访了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的总裁美丽莎女士,她们主要是为想从事慈善机构的捐赠者设计行动策略的。我们探讨了一些合作,也感慨老美在慈善工作方面的专业精细度之深。洛克菲勒大厦前的广场上人很多,今天的太阳很好,很值得一晒,可惜我忘了戴太阳镜了。中餐是我有意识找了家中餐店吃的盒饭,出来混,吃啥都能吃的。顺着百老汇大街,我从48街步行到了4街。纽约人走路总是匆匆的,这与东京的景象很相像,而且一路上也可以看到拍电影、街舞等种种景象,也算这个城市的特别的地方。纽约大学斯登商学院举办的全球绿色投资商大会,有来自中国、印度、美国的参与者,中国的参与者主要是做自己公司的简介,总觉得少了点提出POINT的意识。时差让我昏沉,而这样的发言更会让我容易昏沉。但我对于基于北京的公益组织—道与环境研究所能在包括中美、印度、墨西哥、印尼、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组织这类的活动,感到很钦佩。纽约真的是个大都市,只要你有兴趣,只要你有门路,这地方可以让你忙个不停。

 

今日感慨:穿行纽约


昨日场景:出席纽约市经发局负责人关于纽约市投资环境的报告会。参访纽约创业企业孵化器和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下午参加纽约大学斯登商学院召开的全球绿色投资商大会。晚会新校大学中印研究所所长葛龙恩教授。

 

今日小诗:

悦色

 

绿和金是一对奇异的兄弟,

他们正结伴而行,

路过路人的视野,

放出的光芒满足了大家的快意,

甚至那些省略号都透露着微笑,

于是爱情的花容,

就在春天的空气中有机地成长。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鱼鲜蛋汤

二两以下鲫鱼七八条,剖净备用。起油锅,放姜片,油热鱼煎两面后,去油。放沸水,中大火炖二十分钟至鱼汤呈白色。打鸡蛋三只搅匀,另锅起油锅,放入蛋糊,勺舀热油浇于蛋心,蛋膨化时去油,加入鱼汤并盐酌量,大火两分后加生菜叶七八叶,并白胡椒面少许,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