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CIMA的商业领袖营里面有很多活泼好学的大学生,他们在PK中取得了与全国与全球大学生对话的机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CIMA倡导青年学子需要积极与商业实践沟通,积极参与企业实习,与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YES的黑苹果青年运动中“习盟”的倡导不约而同。因此借CIMA商业领袖训练营的演讲机会,我与大家分享了我对新一代商业领袖要素的观察。

 

    其一新一代领袖面对快速变化的新世代,其中新技术与新知识的作用日益增加,因此需要成为富有新知、富有创新性与富有说服力的柔性领导者,而成为柔性领导者的关键很大程度上要有自己的热爱、自己的特长、率先垂范、积极沟通、多面视角、善于适应,不能以简单获得的职位与资源强求别人,因为刚性权威的作用空间越来越小。其二平民情怀与草根动员能力,这个社会需要我们能够对于更多的普通消费者、普通员工、普通民众有了解、有情感、有关爱、有体会,这样我们的管理措施与政策设计才能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如果我们一味地进贵族学校、选择隔离式的精英空间、做出人头地的发财梦,我们恰恰离服务的对象更远,我们会更投机、我们更会在情绪上与民众敌对、我们更可能为自己未来的社会行动增添很大的社会风险。其三专业工具掌握与应用者,我们今日立得住脚,其实要靠点专业的方法论与工具,具体工作中技能性的工具很重要,管理与领导工作中也一样,这些专业工具具有需要反复实践、不断反思、持续创新的特点,是动手型的能耐,在这个意义上简单的书本知识与一般知识是不够的,而需要我们从实践界得到更多的营养。其四是资源整合者,靠自己一手一脚很重要,在自己的领域有一技之长很重要,但是仅仅这些还不足以成大事,也不足以持续成事情,还不足以高效地成事情,在这些扎实功夫的基础上需要在我们的社会交往、社会贡献、社会关注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从而有与一般职业人士不同的格局观、人脉体系与处理问题的技能。

 

    领袖在高处,但懂得从低处做起;领袖可能不再做具体的操作,但却对于具体操作有独特的感受与指导能力;领袖来自某个领域,但却往往能超越这领域而更有跨界特点;领袖考虑大局,却往往能从小处抓住着力点而以小见大。所有这些表明,领袖群体具有很强的策略性,不是简单刻板的模式能塑造出来的,也应是我们家长与学校在自己从事所谓规范性教育时高抬贵手才能遗留一点下来的。

 

今日感慨:新一代的商业领袖样式


昨日场景:参与在美投资研讨会。去哈佛活动。

 

今日小诗:

征兆

 

(命运三部曲之二)

 

那是,

谁们的血映成的早霞,

那么早,

是为了警戒哪些游牧的族家。

那些似是而非的雷鸣,

不是异乡乐队敲动的酒吧。

 

有人背负阴霾,

用先知的口气在疯人院里说话。

 

不是没有缘由,

只是所有的缘由都蒙着面纱。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鱼鲜蛋汤

二两以下鲫鱼七八条,剖净备用。起油锅,放姜片,油热鱼煎两面后,去油。放沸水,中大火炖二十分钟至鱼汤呈白色。打鸡蛋三只搅匀,另锅起油锅,放入蛋糊,勺舀热油浇于蛋心,蛋膨化时去油,加入鱼汤并盐酌量,大火两分后加生菜叶七八叶,并白胡椒面少许,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