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家庭》杂志期刊集团探讨如何展开一些关键议题讨论,以让更多的读者关心与家庭婚姻相关的一些话题,从而让我们有可能在这方面展开一些有益深入的思考,帮助大众处理这样的问题。

 

    议题一:家庭的第三人资源。家庭成员共同与信任的朋友,不只是家庭交往的对象,也是家庭矛盾与家庭纠纷出现时候的调解力量与资源,是家庭幸福与家庭资源的分享者,也是家庭需要的帮助者,在传统社区与大家庭模式下,第三人资源是丰富的,如今的小家庭模式与冷漠社区条件下如何产生必要的第三人资源,公益、家庭派对、新的同学模式中是否有可能产生这类第三人资源。

 

    议题二:冷暴力。城乡中家庭吵架被听到的现象减少了,显示了家庭暴力与争执的热暴力减少了,冷暴力有怎么样的特点,会有怎么样的危害,如何感知与处理,家庭成员如何处理冷暴力与社会如何介入冷暴力场合。

 

    议题三:无婚而子。不只丁克,有些齐天大剩选择了不结婚而去生下孩子的路子,这一现象的原因,其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对待与处理这类问题,不婚而子比选择一个勉强的婚姻更好还是更差呢?

 

    议题四:QQ与婚姻内外的对象选择性。过去很多人的对象选择是有限的,但是现在的网络交往为婚姻内外的对象选择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甚至即使已经结婚还会有大量的这类情感发展机会,如何对待这样的机会与其中产生的问题。

 

    议题五:爱过度后的孩子能力。因为独生子女而浓浓地爱,因为浓浓的爱而弱化了孩子的能力,望子成龙的期待以养子成虫的方式表现出来,爱过度怎么预防,遭遇了如何对待?

 

    议题六:家庭共动。虽然是一家人但是不同代,兴趣、知识、能力、见识、理想不一样,当然会有各自的发展,但是如何形成某些共同的爱好,形成某些共同的行为体验与经验,比如家庭文化、家庭阅读、家庭公益、家庭博客、家庭旅游等等。

 

    议题七:家庭剧与角色分工。当我们成为夫妻、父母还有担当其他的家庭角色的时候,我们的自然天性当然还是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还需要扮演好在家庭大戏中的角色,如何进行角色分工与安排呢?

 

    议题八:家内鸿沟。在家庭范围内,我们有信息鸿沟、数字鸿沟、经济鸿沟、技能鸿沟,这些鸿沟是应该努力弥平还是让其自然存在呢?如何弥平,又有怎么样的有价值的模式与做法呢?

 

    议题九:家庭决策。不要把家庭不当组织,家庭是有很多需要决定的事情的,家庭作为一个组织如何做出共同的决定?新家长与新的家庭沟通机制如何进行?决策权如何合理分配?如何培养孩子的决策权?

 

    议题十:家教与师教之别。很多家长成为老师应试教育的帮凶,当下的家教有啥自己的独立内容,如何进行,与学校教育是否存在明确的独立性与关联性,如何在学习传统家教中创新当下的孩子家教。

 

    议题十一:放养还是圈养。是信任孩子的潜能与天性,给予其一定的独立发展与调皮的空间,甚至鼓励他探索自己的爱好,还是尽量管制孩子的活动范围,达成学校与家长为孩子设定的发展模式。检讨这两种方式的利弊,寻找平衡管理的分寸。

 

    议题十二:家庭,追求幸福还是成功。除了对于少数的天才之外,成功讲究在生活与事业中对于事业有更多的投入,比其他人更多地专注在看起来有所偏颇的选择上;而幸福更像进取心有限的普通人,讲究生活与事业的平衡,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也有不少畅心的感受。家庭成员在幸福与成功的追求上能够得兼么?如何不能得兼,最佳的选择是什么?

 

今日感慨:关注当下的家庭议题

 

昨日场景:主持第十一届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地产六方会谈(二)【保障房:谁不能承受之重?】 。晚游泳。

 

今日推荐:分享 2011高校巡讲 天津大学-青年文化论坛 03 http://t.cn/aNkv39

 

今日小诗:

冲峰

 

在那冰峰的尽头,

有那挂掉的英雄,

他们的遗影,

总葬在山友们内心的坟冢。

我不是英雄,

但我有自己的冰峰。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清炒薯丝

红薯两只,去皮,切成细丝,清水中泡放一小时后取出备用。起橄榄油锅,热后放入葱丝少许,再放薯丝,爆炒三分钟后,调食盐酌量,半分后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