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博正在很多人中继续蔓延,依据某种说法,现在上微博的人已经过了2亿人,然而我估计日常活跃的人口大概不超过2000万人。但是微博在创造议题与形成社会影响中的作用不可以小看。我把微博的特殊社会作用总结为以下几点:其一微博不只超越单向不互动的传统媒体,而且超越双向不公开互动的网络媒体(比如QQ,那位非著名的卫生局长就犯的这个错误),而成为双方公开互动的网络媒体,这种互动方式有较高的沟通频度,可以围观、可以评论、可以延续、可以交流,需要承受赞美也经受挑战,可以在信息淘汰与交流中增加博友粘度。其二浅深现象,也就是说在微博中,人们贡献的是浅显与点状的信息,也许是一花一草、一颦一笑、一灵一感,但那都是对个人有打动的人与事,这类的浅显是感性的、是分散的、是小民的,但是它符合一般人的观察视野,可以创造与传统媒体的与众不同,可以表现出与严格的出版与发表要求的独特性、可以满足深沉与专业惯了人们的放松需要,而最重要的是它可能在浅显中培养人的交流与观察的能力,是超越精英的草民能力,是民主舆论的一种形态与素养。其三是社会关系的圈群化常态管理,微博提供了利用开放的空间与粉丝桥梁扩展陌生人群关系的可能,也为把熟人纳入粉丝与关注群体从而建立常规低成本互动的机制,从而大大促进了社会资本的成长与有形度。其四丰富了日常的趣味,微博在提供段子、新闻、意见、咨询意见、生活帮助方面,成为一种很有益的渠道,而且就微博提供的信息特点来说,图形更独特、文字更趣味、笑话更多样、照片形象更迷人,这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娱乐资源来源。

 

    但是微博并不是真的完全没副作用的,在微博上人们很容易发现公众情绪的存在,这种情绪对于你作为一个当官的、有钱的、高调的人,有着先天的敌对态度,在微博中要学习观察、学习渐进式的互动模式、学习琢磨别人与适当提问、学习先多转再尝试评论;微博可以提供搜索的关系,但也让博主可能被人肉与成为搜索的对象,这使得个人的隐私或者存在的某些瑕疵更容易被关注,公司的员工也更容易被对手与猎头公司关注;虽然很多人认为微博是营销的好机会,但是真实在微博进行直接与公开的营销并不受欢迎,甚至还会失去那些关注你的粉丝,因为在微博上功利性的行为往往不是很受欢迎;而且在管理失控的情况下,组织内部的某些人的微博言论还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问题。因此微博作为一个现象与沟通机制,也需要经营与管理,需要确定规则,需要学习其他优秀微博使用者的管理经验与教训。你不能落下,你也不能放任。

 

昨日场景:接受《南方都市报》关于黑苹果青年活动的采访。研讨行动研究方法。与六哥一家聚餐。

 

今日感慨:善用微博的力量
今日推荐:分享2011高校巡讲 天津大学-青年文化论坛 04 http://t.cn/apAYVv

 

今日小诗:

锻炼

 

找一颗星星做据点,

这头连上太阳,

那头连上青年。

这边输去能量,

那边就是烈焰的考验。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瓜黄拌蛋

初熟老式黄瓜洗净拍碎,海盐少许轻拌。鸡蛋四只,打碎搅匀,起橄榄油锅,先炒蛋一分半钟至微黄后,放入海盐少许,再放入黄瓜,半分后起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