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乐成的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其中开玩笑地问到他们来自何处,又在何处上大学。我特别夸奖了从南方来北方上大学的,还有从北京来上海上大学的。我还记得钻石小鸟的徐磊说自己是上海人但在新疆长大,所以在上海大家夸他仗义,在新疆大家夸他周全。我自己也感到,作为江苏人有算计爱读书,如果就在江苏一带混,自己人算计自己人,谁也不比谁傻,江苏人的优势也许出了江苏才真正显示出来。我们看中外混血儿就比较好看,其实比较远距离的后代都比较好看的。所以杂交让你好看似乎是一个公理。植物界、动物界这样的例子都很多。小时候我看我们大队的农业科学试验田里面就有很多的杂交品种,里面专门著名了父本来于何处,母本来自何处,我的影响总有一本是来自自己不知道或者不懂的地方的,也让自己知道越是不懂与遥远的地方来的东西越能整出有科技含量的东西。

 

    因此,现在正在有一些同学在选择高考志愿,我特别建议一般同学不要选择家庭所在地的大学,父母舍不得可以理解,但是要听了一些父母的意愿,往往你就丧失了几年时间独立生活与相对自主地安排自己日程的机会,尤其是往往丧失了在差异文化中显示自己地域文化与敏感其他地域文化的机会。在外地大学里面,还要积极主动地交往,让自己在文化交流中得益。其实不只大学生,就是一个农村青年,甚至以前中国去外国的劳工,在文化的易地交流中都是强化了自己与激活了自己的文化潜能,并在文化交流中表现出了优势。

 

    除了上大学生,上研究生也一样。今年中国大部分大学的硕士与博士导师很难说有多少真正指导的学问与指导的能力,同一个大学的同一个专业的本硕博之间的差异非常的小,因此我建议大家一定要考研究生的话除了要考虑自己的专业爱好外,还要争取选择不同的专业去组合,比如你本来学工科那么你现在应该选择管理,如果你本来学习了语言那么你现在可以选择社会学等等,而在可能的情况下也应该争取去不同的学校去学习。在其中,差异文化的交叉影响,至少是你校园学习的积极因素。

 

    在我们的工作、读书、设计、管理革新中,考虑其他专业、行业、产品、技术领域的最佳做法与相关经验,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人们很时髦地把这叫做跨界。但我更愿意叫做杂交,因为光跨还是一个见识的意思,而杂交则是深入而交流并产生新成果的意思,这要富有建设性与目的性得多,这就带有了更强的驱动性与接纳性。

 

今日感慨:杂交让你好看
昨日场景:接受北京咨询业协会关于十二五咨询业务发展展望的采访。与三达和鼎晖讨论水产业发展模式。下午主持友成手工益研讨会。出席乐成养老晚餐。

 

今日推荐:分享2011高校巡讲 天津大学-青年文化论坛 05 http://t.cn/apvAZt

 

今日小诗:

微动

 

如果家是静止的点,

我就有所谓近或者远。

如果家是四海,

处处就好似自家后院。

我在后院穿梭,

划下条条直线或者抛物线。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瓜黄拌蛋

初熟老式黄瓜洗净拍碎,海盐少许轻拌。鸡蛋四只,打碎搅匀,起橄榄油锅,先炒蛋一分半钟至微黄后,放入海盐少许,再放入黄瓜,半分后起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