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的IPAD、IPHONE系列产品,让我们很多人喜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乔布斯透过人们对于变动的时尚与繁杂样式的喜好,找到了在这些繁杂之下久已没人去满足的更为基本的朴素需要。老乔其实不是一个设计大师,但他所推出的产品让我们有一种特殊的美感;而且他也并没真正如饥似渴地从事对于产品设计本身的琢磨,但是他却有很好的超越消费者平常目光的对于消费趋势的把握。老乔的魅力关键是什么?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他对于人的需求的深入洞察。他去看消费者对于目标产品的表面需要,还有某些在表面需要中不显著的更独特的碎片,还有与已经得到满足的需要正好相反的新需求。作为一名专业市场研究出身的企业管理者,我非常能感受到在我以前的工作中经常感受到的这种奇异选择,也就是说在一堆数据与信息中,教科书与很多过去平实的经验告诉你一套规矩的操作方式与认识路径,而直觉与某些组合分析方式让我们能够看到某些一般人不能看出来的新逻辑与新假设。这种凝聚了系统信息、过往经验与灵光一闪的感受,组成一种奇妙的思维模式,带来不能简单复制的穿透力,从而触及到某些常人难以挖掘出来的深刻认识。所以乔布斯的产品之美与其说是美学意义上的愉悦感,不如说是超越常规经验的奇异感。

 

    乔布斯似乎说的每一句话都像要传世的语录,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他超越了我们很多人遵循的常规,而更真情真性地面对人、事与业务。很多人传说乔布斯的坏脾气,但我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许是对于他自己内心偏执的固守与不能容忍其他人的平常。我们要么就固执己见,但不能吸收别人的真正的洞见,要么就是屈服于别人的压力而放弃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老乔在把坚持自我与经营团队很好地实现了统一,这意味着他的人际环境不只能容纳与接受他的特性,而且他也能选择与培育出与他相生相承的队伍。在这样的环境中,他能说服与感召他的成员,而又不会简单地顺从他们的影响。而且我也相信,最终的苹果产品正是在这样一种团队工作的场景中产生的,而乔布斯的逻辑与场景编织能力则让他成为其他人心悦诚服的舵手。不过也要记住的是,老乔一直带给他的公司持续前沿的思维与创造资源,但是他并不总是一贯成功的,我们对于当初的乔布斯也并没有今天这样的推崇,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持续不断的自我锤炼,持久不衰的好奇心与创造性,在到了很多与乔的同龄人所不为的时候还在为的积累,让乔布斯在苹果的这个周期中爆发出光华。理解这些,老乔的很大一部分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可学的,问题在于我们是不是能够调整常规的思维模式与生活职业轨道。超越常规往往可能建设出独特的竞争门槛。

 

昨日场景:成都飞马旅路演。晚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宣讲。 

今日感慨:乔布斯、美与竞争力


今日小诗:

乐儿

 

一叶叶日子,

用飞行的意象串起,

在喘息的间隔,

和未来的孩子嬉戏。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柿汁豆芋

西红柿一只在热水中去皮切小块。白菜心一棵切成碎条。起油锅后先炒西红柿成酱放入白菜,炒两分钟,加盐少许,糖微量半分后装盘。另用山芋一只,土豆一只,均去皮后切成等形小块。起油锅后先放山芋块,爆炒一分,再放土豆块爆炒一分钟。加骨汤少许盐酌量焖烧一分半后放在柿汁白菜上食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