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零点在积极推广大学生实习文化,由零点主导的“大学生实习联盟”(USIA)现在有更多的企业参与,也有了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实习。在目前有大学生实习机制的企业中,一类是通用电气等国际公司,管理规范,与用人选人机制结合,报酬合理;一类是软件外包类公司,用实习生作为辅助员工队伍,有薪酬,工作强度也比较大;还有一类是银行等企业,用实习生作为辅助员工队伍,但是只有少量的交通补贴;最后一类是媒体类机构,用实习生基本没有任何财务补偿。

零点也使用实习生,同时也从一些不错的实习生中选择留用的同事,而对几乎所有实习生都按照工作时间给予报酬。但相应地,我在媒体兼职的时候,看到一些实习生实习几个月,不仅一个子儿也没有,连交通补贴或者象征性的奖金都没有。当然,这不只在媒体,曾经有个在银行实习的学生欢天喜地地告诉我,她实习三个月终于得到一百块钱奖金。我真为这些媒体与银行感到汗颜。尽管现在的大学生有真才实学的不是很多,懂得为人处世之道的也有限,一个单位能给这样的学生以实习机会已经是不错的表现。但是就我所看的范围内,其实在事务性工作方面和在适当的选择与训练的情况下,在专业业务方面,实习生还是可以做一些有价值的工作的。现在最好的实习企业懂得以实习生作为其在校职员招聘的主流渠道;其次的企业把实习生作为真正的业务辅助员工;而只在事务性的工作上使用实习生的主要是国有垄断型企业;而用了几个实习生还觉得在添乱的则主要是员工管理特别是招聘管理上比较粗放的企业。当然到了机关这类的地方索性就是实习生的禁地了。

我看到用了实习生连盒饭都要同学自己出钱的单位,深为他们感到羞耻。那些把实习生简单作为廉价或者无价劳动力使用的单位,他们向同学们传递了非常恶劣的工作文化,也欠缺对于实习生的起码尊重;他们在这种用人的习以为常的感受中培养出一种错误的员工管理意识;当然因为没有起码的酬报,就无法形成最起码的工作投入意识,实习生的工作责任感会受到影响,从而在这类单位形成对于实习与实习生认识和对待的恶性循环。在很多这类免费使用实习生的单位,决定用实习生的人没有与实习生的接触,也没有对于实习意义与实习管理的适当认识,而使用实习生的人对于实习生的使用与评价又缺乏决定权,结果实习机制在这样的范围实际上就是一个怪胎而已,到最后就成了某些领导安插人事的过程,成为某些无关系的同学被简单剥削的场所,或者成为某些吊儿郎当的同学给自己一个混日子实习的心理安慰。

昨日场景:录三期头脑风暴,分别关于拆迁、中美贸易摩擦、培训江湖。培训和拆迁都很有意思。观赏上海美术馆日本画家画展。通知:因本人在人人网的个人主页好友已达上限,请大家进入本人的公共主页http://page.renren.com/600006076进行好友添加。

今日小诗:

观赏

那些玫瑰看起来有毒,

不是因为窗口的景色不一样,

因为花插在墨水瓶里了。

如果去乡村买间房子住,

那么我就做了蒲公英的邻居了,

也不会只想着黑貂名贵的皮毛。

有时自个儿走在画前,

可以把别人的世界重新诠释一遍。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素拌蛤肉

活蛤蛎四斤,在清水中养两日取出。烧沸水,将活蛤放入其中,剔出蛤肉。用生抽和红花籽油酌量,轻拌蛤肉,装盘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