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苹果青年活动也要进入新的一年了。黑苹果青年从其目标来说是鼓励年轻人进行更多的社会化尝试,而从社会组织的角度来说,黑苹果青年是一种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在新的一年中,黑苹果青年在两个方向上会有更明确的发展:一是基于校园动员的大学生公益的组织化发展,将YES在过去几年探索的大学生公益创业模式进入到规模化复制的阶段;二是基于特定城市公益启动发展的需要,将黑苹果青年作为一种新型的动员模式切入,从而形成本地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核心模块去发展。

 

    YES的新探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于黑苹果价值的深刻认识,尤其是因为黑苹果青年隐藏了我们深为推崇的创业家精神———面对问题与风险的担当精神,面对机会与新知的探索精神,对于人群的推动热情,在团队化方向的领导积极性。黑苹果无论在大学生校园还是白领所在的企业中,鼓励大家扩展活动半径与见识范围,倡导用行动去积累属于自己的经验与教训,探索表现与维护自己的爱好,不是简单随众而是发挥自己的领导潜力来发挥组织化的力量。因此我们在黑苹果活动中的要求包括了关注自己以外的社会需要,在有想法的时候有做法,动员更多的人一起行动。在这个意义上,YES反牢骚,也不赞同关门办学,封闭文化。在我的看法中,创业家精神代表看到问题就琢磨机会,在其他人跟风乱跑的时候有所坚持,有清晰的规则而不只是听人话语,在众多的可能性中以自己的模式划定属于自己的机会。很多人问我,去做黑苹果与创业有啥关系,在公益意义上,做黑苹果就是一种创业了,而对于商业创业来说,黑苹果模拟了服务、发现与管理员工、领导与被领导的实践、设定组织目标与尝试不同运作模式,因此这是非常实际的创业要素训练。在我看来,如果黑苹果后来去做各类创业或者各类核心职业角色我是丝毫不奇怪的。

 

    2012年,黑苹果青年将在深入内地,扩大动员范围还有深化对于已经得到资助的公益项目的跟进服务上做出新的努力。这样做的目地是为了让更多的有黑苹果需要的青年成为实践者与行动者,很多80后与90后都非常有潜力,需要的是临门一脚式的推动,因此我们YES所到之处就是要扮演这样的角色,我们相信这是必须的也是有用的。我们也希望这样的努力能得到目前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北京、上海、深圳以外更多地区的年轻人的参与与认同,把更多的创造热情在新的一年中转变成实际的社会成就。

 

今日感慨:黑苹果中的创业家精神


昨日场景:从老家回北京。与老友晚聚。

 

今日小诗:

花归

 

每一朵花儿,

不管她是多么的美丽,

终将零落成泥,

成为其他花的花肥。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清炒笋片

嫩竹笋五支,去壳衣并根部后,切成薄笋片。橄榄油或红花籽油起锅,放入笋片中大火炒五分钟,放入盐与鸡精酌量,再炒一分后,放切成半寸段的香菜,炒一分后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