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说他要去买笔,我赶紧告诉他别去买,我送他,因为我多的是笔,各种各样的笔,有四五万一支的,有两三百一支的。我最多的一年收到的礼品笔超过了两百支,你说夸张不?最后我给了我们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让他作为月度优秀员工的奖品发给大家。一个月前我去一个药品公司做演讲,我特别建议他们在给客户送礼品的时候别千篇一律地送大家都送的东西,我还尤其举出了笔,结果我讲完后送给我的礼品又是一支笔。这么说吧,我现在看到人送我笔,就算是万宝龙的笔(去年就收了七、八支),我也是极其厌烦的,远不如你就送我一个有趣点的公仔或者便笺本。我有时想,可能真的也是没多少太多的新的礼品产品创意,大家也没办法。但我去杭州万事利集团参观他们的丝绸礼品展厅,有很多独特、有趣、精美的丝绸礼品样品,我就想,怎么就没人送我这样的礼品呢?可见新鲜的礼品资源是有的,一是要有人去检索,二是要让做的人更好地去推销。

现在商业活动与商业化活动多、年会多、客户交往多,送礼请客是常事,很多公司每年的商务礼品在几百万与上千万之数,但是人们真正得到的喜欢的商务礼品非常有限:一是千篇一律、没有新意,这里得到的礼品与那里得到的礼品没啥两样,二是再好的东西上面弄上公司大大的名字就顿时贬值了,三是礼品大多数时候明显地不能赶上我们生活中的其他时尚的发展程度。这说明,市场虽然在对于商务礼品有很大的需求,但是人们在礼品选择上还没有真正树立最终顾客观念,还以送礼者自己的选择标准为主导;还没有在礼品的研发上结合到时尚观念,因此显得比较滞后;还没有把礼品的后续使用考虑与送礼者的符号标示考虑适当平衡,因此礼品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鸡肋”,实际上也会形成非常巨大的浪费,在这个意义上非常需要礼品行业与送礼机构的认真反思。

礼品在一度似乎以其免费品的形式,而在最终受礼者中间形成白送无话的现象,现在由于商务礼品的流行,最终受礼者的挑剔度大大提高了。在这样的情况送礼而不讨好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至少今天给我送笔的人一定不能讨我的好,而大半有可能讨我的厌。礼品属于脸面与涉及人际关系核心感受的事情,但是很多公司的礼品购买在行政部门,或者事务性的部门,他们的例行公事的概念比较强,对于最终受礼者的感受的感知能力比较弱,因此选择与定制怎么样的礼品应该由更为合适的部门与专门人员来负责。

昨日场景:飞十四个小时睡十二个小时。回来与一以前老同事沟通。【2010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年度颁奖盛典】将于3月28-29日在成都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品质、责任、理性。

今日小诗:

镜界

这面冷时那面暖,

这面热时那面凉,

如果生就是一扇窗,

就得习惯内外颠倒,

高高的寂寞轻轻地放。

楼里花楼外香,

不看玻璃,

无关窗框。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鱼香茄块
大约三斤重的草鱼,取其鱼腹肉,离骨,切成条块状。嫩紫茄子四只去皮,切成与鱼块等样的条块状。在沸水中先掺入鱼块煮五到六分钟,取出。然后将茄块放入煮五到六钟取出。用红花油或花生油另起锅,放姜蒜末入油,热后先后放入鱼块和茄块小炒,放料酒、鸡汤、鲜碎红椒、食盐酌量,中火炖十五分后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