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公共管理的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管理者对于民意的重视度有一定的提升,其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是更多地使用听取接受公共服务的民众的意见来作为考评干部与改善公共服务的依据。即使以我们零点有限的实践而言,在过去的5年中,我们零点为超过10个以上的中央部委与超过50个市政府提供涉及面非常广泛的公众考评政府的工作,也连续5年发布了《中国公共服务评价指数报告》,连续5年召开了中国政府公共服务的公众评价的国际研讨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用公众反应的结果来衡量政府部门的表现的做法开始成为一定范围内被接受的理念,也被某些党政领导个人所接受。纵然这样,现在的群众利益分化也很明显,虽然掌握了一定的民意倾向,但是公共政策的选择也非常不统一,横竖你怎么做,不是左边有人骂就是右边有人骂,你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总体上大家都欢迎,而现在的很多公共管理部门与领导人从利益分配、决策模式到执行技能上的做法还真是不行呢。

在我们所从事的公众考评中,最典型的是系统的上级部门考察下级部门;市政府考察政府所属的各部委办局;党务部门考察政府部门。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体现大官评小官的特点,这种考评方式在改善过去单一的上级主管考察下级,而增加从民众反应的角度,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很多专家与国际观察家也充分肯定这类考察的价值,有人甚至将其提升到中国式民主的一个有意思的组成部分的角度去看待。中共中央组织部委托统计局针对全国8万名主要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民意支持度的评价,虽然没有公开结果,据说也对这些党政领导干部造成不小的压力。但是美中不足也在于:公共考评主要是作为大官考察小官的一种方式,而大官本身的考察需要依赖于更大的官是不是想考察他们;也正因为是官官考察的内容,考察结果也很少作为公开的结果亮相,而主要是作为内部参考资料使用。而很多时候,小官们就说了,我们这样子还不是因为你们上面的啥啥原因么?举例子来说,说到领导公共沟通能力问题,很多下面的领导就说,我们上面的书记市长也全是这个样子啊,要光把我自己改的生龙活虎的,我们领导该不高兴了。可见光对下面一层的干部引入公众考评,而上一层的领导可以自外于公众反应,那么就会导致标准双重化,实际上考评的说服力与革新推动力都会打上一个很大的折扣。期待更高层的领导敢于接受民意检验与更关注民意动向。

昨日场景:一日清闲,打扫房子,做做园丁,在春日阳光下很舒服。看了两部电影:东风雨和叶问二。哈哈,我喜欢看电影的,几乎场场不落的。

今日小诗:

园艺

在草地上除草,

看到一只蚂蚱的蹦跳,

它把阳光搅碎,

把花蕾碰得摇摇。

所有的树儿绿了,

有一只别鸪鸪起得很早,

在半梦半醒的时候,

把自己到来的消息到处传告。

我的小船没有篙,

飞起来的筝儿自己飘,

春光本身就是一幅旋律,

花园里的角儿满园跑。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鲜豆茄瓜

剥新上市毛豆半斤,开水中煮八分后取出备用,新上市茄子两只切成小片后浸四十分钟出黑水后再在沸水中煮八分取出备用,新上市丝瓜去皮切成小片。起红花籽油锅,放入蒜片若干,丝瓜先炒五分,再放毛豆炒三分,再放茄子炒八分,放鸡精、盐酌量,小炒后取出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