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富士康已经“十一连跳”了,我很能理解。我有一个学生也在一个高强度的台湾代工企业工作,几乎从没有周末与假期,奇怪的是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抗议,问他为啥,他说他也没有啥其他的朋友,闲着也是闲着,事实上过度占有个人时间恰恰可以达到剥夺其发展社会关系能力的作用,最后还可以加强他呆在公司里的可能性,不是忠诚而是无奈。有一个年轻的朋友,因感情问题与家里人有点争执,很苦恼,觉得家里人没人向着她。其实很多人就是在这样的问题上,可以最后被迫接受家里人的要求,因为没有其他的选择。我们很多时候,如果你自己没有自己的社会关系,只有家人可以依靠,那么同样就算你成人了也不能独立做主,因为凡事你得依赖他们的资源。我经常碰到一些朋友,要我帮这忙帮那忙,我有自己的原则,怎么样的忙是能帮的,怎么样的忙是不能帮的,原则上需要走后门、托路子、塞钱、黑白两道的事情就免谈了,对我来说我能做到这样也是因为我得罪得起他们,如果我只有这么几个亲友,那么可能就横竖是他们托我的事情,我都得去办了,而这也是很多国人的模式。

很多人知道温州人擅长做生意,但是其实温州人还有很多学武术的人、也有很多做学问的人,只是当官的少一点。温州的孩子从小见识惯了父母做生意,或者尝试各种可能性,因此他们也能在各种可能性中选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正因为温州人做生意偏多了,因此孩子们选择生意想法的人也偏多。我们今天的父母,最应该为孩子创造的是知识的多元性,和在多元知识中的自我选择实践;最应创造的是见识的多元性,和在多元见识中的自我辨别;最应创造的是行动尝试的多元性与在行动中的自我反省。有多元的知识才有选择的空间,而有自我的尝试,选择才能成为一种内在技能。如此,我们在选择性中形成的技能,不只稳固,而且有强烈的自我归属、有足够的自我成就感,最后驱动我们将此作为自我的偏好,作为我们自己生命的自然组成部分。

世界上任何的动物如果食物单一,生存的危险就很大。所以我们进行的慈善、救助、教育、管理都要谨慎了,因为有的时候我们强势地把自己界定为正确,实际上剥夺了其他人选择的机会与能力,在这个意义上即使最棒的领导,如果他只是让我们接受单一的正确观,那对于我们的自由与自由发展就构成了威胁。因为最后一定会塑造我们的怯弱,再反过来加强这类领导的借口。

昨日场景:接着拍晶茂院线代言广告外景。会湖南省相关部门领导,讨论世博湖南周的安排。

今日链接:敬请大家关注本博左侧好友链接中的黑苹果青年空间http://blog.sina.com.cn/iamblackapple, 和零点集团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大学生实习联盟http://www.usiu.org.cn,欢迎踊跃参与。

今日小诗:

夜驰

夜中的高速公路,

在车灯下,

像不断花儿一样绽放。

而车就是那勤奋的蜂儿,

沿着明亮的风景线,

寻芳。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鲜汤鳕羹

冰冻鳕鱼一斤,去骨去皮,在清水中煮热,沸后中火煮五到六分钟取出,拆出鱼肉备用。无油浓骨汤五大勺,热后放入搅碎的嫩豆腐,并放入鱼肉,中火煮六分钟。放食盐酌量。取出装碗,放白胡椒面适量,香菜叶少许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