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灰姑娘争取到了机会参加王子的舞会,引起了王子的注意,匆忙离开后丢下了水晶鞋,王子就找啊找啊,最后找到了灰姑娘家,坏心的后妈让自己的亲生女儿去试鞋,而最后王子找到了合脚的鞋主人灰姑娘。这个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但我试图从社交角度来分析其中所含有的若干常规社交技术:

——社交主动与积极性,试想如果灰姑娘只宅着,这故事就绝没有下文,在社交中主动与积极的姿态是非常重要的,但并不是说直接冲向自己的目标,而是冲向核心目标所在的场合;

——群体是更好的社交场所,能进入某些圈子,社交就不是问题。舞会派对的特点是更具有聚集性与群体性,人们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去进行匹配转换,也有更多社交技巧施展的可能性,而且混在人群中也可减少某些可能的社交尴尬;

——灰姑娘的容貌与装束要足够特别,这样才能在众多的佳丽中得到王子的吸引力,尤其在第一眼与第一印象中的效果特别重要,这意味着我们不只容许我们朴素与一贯的自然形象,还要考虑些特别的装束;

——被动检索,主动参与引起注意力后再形成被检索的局面是一种最佳的价值表现状态,因为一旦形成被动搜索意味着被检索者处在比较主动的要价或者要求位置上,也处在更为核心的接受与拒绝的主动位置上;

——提供合理的后续交往借口,在这里水晶鞋作为一个有形的线索与追索理由,成为这个社交故事得以延续的关键,希望大家在参与社交的时候经常带上一些可以假装丢失的东西咯;

——检索要有点过程甚至波折,轻易获得的社交成果不如有点磨难得到的珍贵——在检索与发现过程中形成的时间、财务和感情成本均会附加在最终获得的交往对象身上而会导致其升值;

——专注寻找终能成就好事。这个故事里面的双方各有意思,而且目标非常明确,所以这个过程虽有波折但成了浪漫的素材。当然如果一头热,没完没了去折腾别人就成了花痴骚扰自找没趣了。

话说剩男剩女的问题当然有复杂的社会原因,而如果在社交技巧上来说,必然是在上面这样一个故事呈现的分析中有一两个甚至几个关键的技术上的缺失。回想灰姑娘的故事,寻找自己的社交技术改进点。

昨日场景:在杭州主持中国经济论坛:城市进化新动力与金融资本。

今日链接:敬请大家关注本博左侧好友链接中的黑苹果青年空间http://blog.sina.com.cn/iamablackapple和零点集团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大学生实习联盟http://www.usiu.org.cn、大学生公益创业网站 http://www.ncse.org.cn/欢迎踊跃参与。

今日小诗:

天然

金鲤错翻啄深须,

黑鹅雍容破清渠。

桃源不在尘世外,

暖到杨林自飘絮。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红香鱼肚

选择鲜活青鱼,取腹段,片出鱼肚块肉八片备用。起油锅,先放入姜片、葱花,煎一分钟取出,放入鱼肚块正反面煎制后取出。另起油锅,放砂糖酌量搅熬,再放入老抽和食盐酌量搅熬,续放入无油骨汤四大勺搅匀成酱色,再放入鱼块。中火焖制,其间翻面一次,至基本收汁装盘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