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高考状元出来了,也成了新一波炒作的核心。我个人觉得高考状元实在没啥需要特别炒作的,因为高考成绩好与具有比较系统的新知识、前卫的价值观与值得大家尊敬的人品没啥大的关系。我当然不是说高考状元就是不好的,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高考能力强与未来成长没有啥大的关系,只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紧紧地把考试与好学校联系在一起,所以他们有望进入资源比较充分的好学校,但这也不意味着他们一定能成为特别优秀的人才,一则中国高考状元的历史证明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出类拔萃的人才从他们中间涌现,二则一心考试的同学更容易成为考试杠杆的牺牲品,要我来说我宁愿选择中等成绩、懂点规矩、更有社会知识的同学,三则本来考试成绩好的同学就容易被家庭与周围人捧得飘飘,高考状元更是以为自己可能如何了得了,从可协作程度与心态来说,可能远不如普通的同学,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而言,高考状元更是需要谨慎使用的。

我个人不反对高考,至少这是一个还能让腐败减少一点的统一标杆,但是对于过了考试线以后的学生而言,我更建议多考一些特殊的能力与社会表现:比如我看媒体报道的那位古文应用得特别好的同学,比如一些同学有很好的社会服务的记录,比如有些同学有很有实用价值的科技发明,这些都证明这些同学有不同于一般考试机器般表现的同学。其实我要很悲观地说,今天的教学体系与学校其实是控制在一个特殊的利益集团手里面:他们主要的技能是懂得考试,他们的主要的历史经验也是考试,因此他们的法宝也是考试,在这个前提下,高考状元就会特别受青睐,如果以前我们把录取高考状元多的学校当作是牛校,我今天更乐意把它们看作是盲校,或者是中国杰出的考试中心,而与产业人才的期待、与行动专家的期待、与社会领袖的期待无关。有一次,我看一个标榜亿万富豪最多的大学的所谓富豪的背景,其实那些富豪几乎没有几个是该校正经的本科出身的,而主要是没名堂的所谓EMBA学院,而在所谓的极少数该校本科出身的学生中基本上还是出自其非核专业,我相当有信心的一个判断是,无论是真正的亿万富豪与杰出的科学成就者,来自于所谓高考状元的几乎没有。我要问问一般的朋友,谁还记得几年前的高考状元,还有谁如今看到以前的高考状元能够记起他们真的令我们骄傲?其实答案非常明白,高考状元真的没啥不得了,所以也请大家不要把高考状元捧到天上,其实到后来在这个势利的社会上他们自己也会很不好受,因为实在来说他们是考试的天才,但他们真的只是考试的天才而已。

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一定不希望他们是考试导向的奴隶,我不希望他们整天把时间放在考试上,我也不希望他们成为考试优生,我更不希望他们成为高考状元。我希望他们是很多见识的拥有者,我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热情与兴趣倾注的地方,我希望他们能积极尝试好奇的事情,他们也有自己的主张,他们甚至对于考试的答案提供自己别出心裁的想法,因此他们不见得得到高分,但是我希望他们总是积极与主动地捍卫与丰富他们的选择。我宁愿他们因为找到了自己的爱好而决定不去考现在的很多高校,我宁愿他们因为自己的快乐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中专,我可以鼓励他们做自己心目中的科学家、旅行家、将军、商人与医学家,我也鼓励他去做自己喜欢的农人或者小学老师,但是我不建议他们去做高考状元,因为那不是他们的未来成就感与幸福感的必经之路,而且甚至也不是对于他们成为社会受欢迎人才的有帮助的机会。在一个呼唤人才的时代,在一个考试人才不受欢迎的时代,请别在那过度忽悠与吹捧高考状元。

昨日场景:与映绿公益庄爱玲女士餐叙。下午主持2010恒生财富管理论坛,有龚方雄、钱文忠出讲。飞澳门。

 

今日链接:敬请大家关注本博左侧好友链接中的黑苹果青年空间http://blog.sina.com.cn/iamablackapple和零点集团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大学生实习联盟http://www.usiu.org.cn、大学生公益创业网站 http://www.ncse.org.cn/欢迎踊跃参与。

今日小诗:

恐高

恐惧高度,

恐惧凭空的飞黄腾达,

但我仍向往月亮的水平,

向往有根底的升起。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豆腐汤鱼

大块咸鱼段放蒸屉中蒸熟,去骨拆出鱼肉粒二两左右。老豆腐半斤,起色拉油锅,切成半寸见方,油煎双面,放入热水,中大火煮之至汤呈白色。豆腐块漂起。放入鱼肉粒。五分钟后,不加盐,放白胡椒面酌量,起锅装碗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