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与钢雕是一见钟情,几年前来参观南湖商业环境的时候参观了铁哥们,虽然那个时候他们更像小作坊生产,但我马上就喜欢上了他们的作品,后来我就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买了他们的一组钢雕乐队,现在这组乐队在我们家门口的竹林掩映下,透着独特的味道。在我们今天的低碳思路中,新能源、清洁生产、生产过程节能、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构成了一个循环,而在这个循环中,前两个环节会热一点,而后两个环节就没那么热,一如中国人重视进口的吃货,而不重视拉出来东西的处理一样。实际上,我们的热闹如果不能贯穿这四个环节,很多事情就要事倍功半。而钢雕正处在这样的第四个环节上,实际上今天废旧物资处理与城乡垃圾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也日益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有的地方甚至已经成了政治问题。十二五规划将推动的绿色工业革命,必将对于循环经济全环节的问题给予更多的重视与支持。

铁哥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他们不只把回收的废旧钢铁简单地处理,而且加工出了艺术品位,甚至开发出可与青少年教育与大众娱乐做更多的结合的项目,这样就让废旧材料有了更多的附加值与更多的创造使用的空间,他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做法也推动了自己的产品的规模化前景,是一种产业化操作的方式,这比较一些艺术家纯粹艺术创作的做法(比如大家在世博的宝钢大舞台看到的用废旧材料做的凤凰)更具有对于经济低碳化的贡献能力。所以他们不只是对于废旧钢铁的回收处理有帮助,也对于其他类别的废旧材料的回收艺术化处理有启发。而这样的艺术探索也能给更多的年轻人以激励,一是在这样的材料基础上可以创业,那么创业的基础应该是更为广泛的;二是废旧钢铁可以有这样的艺术处理,那么还可以做更多的探索,比如现在的铁哥们的作品中抽象化作品很有限,所以还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发,甚至超越铁哥们。不大可能指望艺术化能解决废旧物资回收使用的大比重,但是它可以激发我们对于废旧物资回收使用的重视,以及激发更多的使用模式的设计开发。南湖历史上是中共最早的一大会议的举办地,因此可以看作是红色革命的发源地之一,而今天像钢雕这样一个本来不起眼的艺术类型能得到南湖的各方面的重视,而且在较短的时间内出现规模化与扩展化的趋向,这是很不简单的,我也期望南湖能成为以钢雕为起头的绿色艺术革命的发源地之一。

(在第二届嘉兴国际钢雕艺术节上的开幕式致辞)

昨日场景:主持公益基金会中心启动典礼。参加杰尼亚百年庆典,红地毯秀。

今日链接:敬请大家关注本博左侧好友链接中的黑苹果青年空间http://blog.sina.com.cn/iamablackapple和零点集团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大学生实习联盟http://www.usiu.org.cn、大学生公益创业网站 http://www.ncse.org.cn/欢迎踊跃参与。

今日小诗:

派对

满场的微笑,

漫漫的香飘,

香槟和葡萄酒映照着妖娆。

一边是奢侈的事物,

一边是装饰的风骚。

坐在角落,

我静静地瞧。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苦瓜雪干

苦瓜一只去籽,红鲜辣椒一只去籽,雪里蕻腌菜一两,皆洗净切成碎片,起橄榄油锅入内爆炒三分钟盛起。白豆腐干五块,切成薄片,起橄榄油锅中火炒三分,放骨汤少许并盐酌量煮两分,放入前菜并砂糖少许,一分后起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