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在以色列碰到贺雄飞,他听说过我写的《调教》一书,要我在30分钟内给他说说教养的关键是什么。我用四个词八个字做了概括:一是见识——让孩子的眼睛看到社会、人文、自然的各样场景,激发他们自然内在的响应,我相信孩子们的好奇心会有奇妙的自然回应,他们对于各类见识会有所取舍,有所偏好,有所重点,见识才使得他们的选择不是在一开始就是阴差阳错,落在偏门;其二是探索——见识之后让孩子们有所动作,有所尝试,非体验他们不会引为自己的东西,非体验也会使得他们用想入非非作为考虑事物的依据,孩子的探索虽然不是尽情的,但至少是必须有所参与的;其三是沟通——在孩子的见识、探索中,他们会有很多问题,或者身历不能承受之险,因此家长与长辈基于知识、经验的分享是必要的,沟通首先是一种态度,其次是一种习惯,再次是一种技巧,最后是一种学习,现在的孩子知道的很多方面可能比大人还多,如果自己不认真准备于学习,在和孩子的沟通中往往处在劣势,那倒也没有啥,至少知道了孩子的想法,而且也大可在沟通中向自己的孩子学习;其四是决策——让孩子学习做决定,并且做合理的决定,在孩子做的决定与你可能做的决定之间讨论,分析孩子做的不同决定的利弊,在孩子做了决定后利用对决定结果的评估来一起反思,总之培养孩子的决策能力将形成与巩固孩子的主见,也会形成高质量的独立能力。

教养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成为家长心目中的那个所谓的好孩子,也不是把家长对于世界的判断与选择灌输给孩子,教养的目的是给家长一个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学习如何挖掘发现自己孩子的独特潜力与天分,培养与巩固自己孩子的内在爱好,并让孩子习得与发挥自己的行动能力而为优良的技能。在本质上来说,父母不是孩子的主人,他们只是一个矿工,尽自己勘探挖掘的责任,如果孩子是个煤矿,那么就最大限度地让孩子尽煤炭的用途;如果孩子是铅矿,那么就最大限度地让孩子尽铅的用途;如果孩子只是石灰岩呢,那么就让他们尽石灰岩的用处。用得其所,其情甚配,其用甚佳,如果非要把铅矿做金矿的用场,把煤炭当砖石来加工,那么痛苦与郁闷的就不只是孩子、用户,最终还有家长与孩子相关的所有朋友。国人的文化中本来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在独生子女的背景下,有更多的父母给了自己所谓的不能教养失败进而替代包办的期许与行为,而结果就出现了类似的背弃教养基本规则的做法,导致了很多可悲可叹的结果。

昨日场景:在新浪做家居新趋势网聊。接受《中国经营报》关于开发区新特点的采访。到太原,为《摩登绅士》主持敞篷车绅士慈善拍卖活动。

今日链接:敬请大家关注本博左侧好友链接中的黑苹果青年空间http://blog.sina.com.cn/iamablackapple和零点集团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大学生实习联盟http://www.usiu.org.cn、大学生公益创业网站 http://www.ncse.org.cn/欢迎踊跃参与。

今日小诗:

热茶

处处红炉处处火,

片片悠车片片堵。

满城墨绿不解热,

我摇轻扇傍茗壶。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鲜汁百叶包

选新鲜百叶四张,等切成十六小张。备卤凤爪十只,去骨留皮;粉丝半斤、笋皮三两温水泡开后取出,用轻油加五香肉丝炒过。将凤爪皮、粉丝、笋皮切碎,放入摊开的百叶,用粗线扎好。在铁锅中,加去油骨汤两大碗,放姜片、葱段,将百叶包放入,调入食盐酌量,中小火炖一小时后加白胡椒面少许,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