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经济大发展的同时,也有了更大的本钱与可能去发展我们的陆海空三军与战略火箭装备。国内外媒体在介绍中国军力发展的时候也都提到,未来的几年中中国在国防预算透明化的前提下,军费开支增长将持续强劲的势头,在我看来这不只是中国的国防力量现代化的自然需要,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维护中国的能源、物流等多方面经济安全的需要。如果今天询问普通的老百姓对于国家军费开支增加的态度,绝大部分将会采取支持的态度。

但是军费开支的增加本身必然以占据政府预算资源为代价的,我们站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角度支持军费开支的增加,但在另一方面我们也期待军费开支效率有更大的提高,其中一个很大的方面就是军工项目与军事技术开发的民间化,这包括在军事技术研发、生产、关键零部件采购、甚至最终产品组装等,能更多地采用面向民间招标,鼓励非军工企业接近参与军工订单的招标,也鼓励民间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与军工采购机构的合作。这一方面是可以因此而让军工技术发展更好地利用民间资源,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把军工技术发展的成果自然而然地快速转化为对于国民经济具有更广泛用途的方面,使得军工技术本身成为推动技术创新与扩散的源泉,成为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当然,有关部门需要因此而完善适当的保密、技术转移与军工关联技术的知识产权归属与保护问题。

军费开支增加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军费使用的透明度问题。我在友人中看到不少军方采购人员的大吃大喝的能量,也耳闻不少军费后期管理上的弊端,也许这些现象并不反映主流问题,但是问题在于到了军队预算以及预算的使用时就变成了讳莫如深的问题,作为纳税人我们并不知道这些所增加的经费最终的用项,而且即使民意机关在审查军费开支的时候大概也只有非常有限的建议权。我们不反对适当增加经费开支,但我们对于过于封闭的军费开支信息情况也持保留态度,至少在人大代表范围内,应该建立军费开支审核专门委员会,对于军费开支及其管理办法提出适当的要求,否则我们对于增加的军费开支的心理疑惑就难于解除。当然做到这一步也有个过程,但可以从我前面提到的军事采购程序开始,每年的采购总量、其中民间采购的数量还有采购流程的管理模式等,开这样一个口,也让我们能感受到不只军队装备技术在现代化,同时军队的管理模式也有现代化与公共化的新进步。

昨日场景:参加“朗天乡村教师飞翔计划”,上午主讲:城乡生活对比与见识之教。下午参加他们的开班仪式。晚与客户餐叙。

今日链接:敬请大家关注本博左侧好友链接中的黑苹果青年空间http://blog.sina.com.cn/iamablackapple和零点集团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大学生实习联盟http://www.usiu.org.cn、大学生公益创业网站 http://www.ncse.org.cn/欢迎踊跃参与。

今日小诗:

靠古

在历史中拥抱,

把粉嫩的脸贴近青铜和文庙,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花花草草。

备足雅量,

兵马俑和飞天都会亲自微笑。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鲜汁百叶包

选新鲜百叶四张,等切成十六小张。备卤凤爪十只,去骨留皮;粉丝半斤、笋皮三两温水泡开后取出,用轻油加五香肉丝炒过。将凤爪皮、粉丝、笋皮切碎,放入摊开的百叶,用粗线扎好。在铁锅中,加去油骨汤两大碗,放姜片、葱段,将百叶包放入,调入食盐酌量,中小火炖一小时后加白胡椒面少许,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