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萨克斯的《火星上的人类学家》一书中读到两个有意思的案例,一个是一个盲人在复明以后视觉认知上遇到的困扰(看到的不认识,他习惯了认识触摸到的),以至于他更愿意回到自己以前触觉认知下构成的世界意识中;另外一个案例是一个艺术家在一次意外的撞击中失去了色彩的感知能力,因此他一下子无法适应自己眼前突然变得黑白的世界,以至于他的生活与工作变得无比的困难,在一段时间后当他建立了对于这样的黑白世界适应以后,他拒绝被医疗而再回到彩色世界的尝试。

这样两个例子都清晰地告诉我们人类生活的适应模式,当我们习惯了某种秩序之后,完全新的秩序很可能导致我们原来秩序的崩溃的同时,却不能建立新的秩序,这个时候回到原来秩序的冲动也许更加强烈。我从以前乡下亲戚到城里游览后的疲劳感与无助感中能体会这样的感受。当然也许人们如果在适当的年龄与适当的条件下适应了新的秩序,那么就可能形成对于新的秩序的认同,但也许回到原来的秩序就比较困难了,很多农村出来的青年人回到老家对于老家的很多生活方式与条件的适应就可能产生困难,对于我来说最难适应的就是上老家农村的厕所了。而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如果硬要他们去适应自己已经完全熟悉与有控制的生活秩序,就可能造成他们巨大的紊乱甚至崩溃,因此尊重老人的生活习惯也许是更好的选择。但对于青少年,则也许可以考虑适度地加强他们对于新的生活秩序信息的刺激从而在他们的内心中植下某种内在的追求。但是这样一个过程的管理是细致而敏感的,要刺激又不能过分。例如在乡村教师培训项目中,分众副总钱倩就特别要我在这个培训中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就是在让这些乡村老师看到城市的吸引力的同时,又要进行适当的合理比照与提醒,减少他们的心理失衡的感觉。这也恰恰是在今天的城市化与城乡交流中需要加强的一项社会工作,让人们在新的社会适应中,有一种自然的过渡与渐进适应的可能,而不是一下子在巨大的反差中迷失自己。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这个时代快速的社会变迁提供了这样的巨大需求。读萨克斯的书也恰恰可以感受到这个精神科医生作家的用心与社会角色。他书写的不只是一本书,也告诉我们在他所处的专业领域他可以扮演怎么样一种重要的社会角色,而在中国这样的一个转型社会中,这样的角色甚至是更需要的。

昨日场景:在上海主持“国医良言”论坛,倾听国医大师的健康忠告。

今日链接: 请各位博友关注左侧链接中的本人新书《黑苹果——袁岳的人情课堂》。

今日小诗:

噩耗

自从被平白无故折断了翅膀,

理想就落了地,

现在只能一把鼻涕一把泪地,

边嚎边唱。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排骨汤鱼

猪肋排两斤,头道水煮沸洗净后再另加水,并放姜块并食盐酌量,中火炖之一小时。一斤重的黑鱼两条,剖净后整条放入排骨汤中,大火炖至十五分,加寸长香菜二两左右,装碗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