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网化让保密、忠诚、固化这样的事情变得更难,一个很重要而往往被很多管理者忽视的交互需要,就是内部交互的需要:员工,作为内部消费者越来越掌握更加充分的信息,产生更短的职业忠诚感,同时期待职业体验更有趣味与更有直接的利益感,这样的职业感需要企业充分改变原来的管理机制——让管理信号的传递尽量直接与快速,减少中间环节;耐心与充分地进行职业沟通,可能的话要更加生动与有趣;沟通需要达到交叉互动的程度,其频度与丰富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不耐心与急躁的沟通,或者不进行沟通就变成了很大的问题。股权激励与管理参与,作为内部消费者感受的核心部分变得更为普遍,创业感不一定非要做老大,但是需要有现实的参与感,因此全员参股企业将成为新创业企业对比传统规模企业的核心人力资源竞争力。

与外部消费者之间的交互往往能为一些管理者接受了,但是对于交互设计师来说,仅仅与粉丝级消费者的交互还不够,还需要有跨界的设计师交互、与专家的交互与技术专家的交互,也就是说来自于专业上的差异的权威人士之间跨界交互会有意想不到的突破,而这样的突破或者争议,在与消费者交互中又进一步得到选择与深度交互,从而让彼此在原来的专业疆界范畴上都会有所进步。交互设计师来自相对年轻、资浅、开放的设计师群体中,甚至很多时候他们是非专业的设计师出身,比较而论传统设计师的门户之见与意气坚持更固执。即使在同一设计领域,交互设计更强调来自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平面设计、服务设计的设计师一同参与。

在参与交互的意义上,典型消费者未见得是最合适的参与者,因为典型消费者往往是沉默的消费者,他们擅长行动而不是参与提供前沿的消费意见;而在典型的消费者研究中,最容易被排斥的专家级消费者,或者被成为发烧友,或者被成为舆论领袖型的消费者更合适参与交互,因为他们不只是相关信息的积极收集者,也是核心信息的积极传播者,他们不是代表了一般的消费者,他们代表了接近消费者也能引领一般消费者的不一般的消费者,事实上交互中的消费者从核心意义上替代了传统代表性抽样研究中所坚持的随机代表原则,而代之以影响力原则。移动互联网让影响力研究成为比代表性研究更为重要的消费者研究形式。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