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东京—北京论坛上,认识了一位中科院的科学家,给我讲了很多地震与蝗虫以及抗蝗方面的科学知识,这些知识很像以前听国家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先生给我们讲“南方涛动”一样让我对厄尔尼诺现象有了一定的认识。可惜我们的这位科学家平时主要在做课题和偶尔给上层领导讲课,我们普通的百姓很难听到他给我们带来的信息。事实上,正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出版的《科学是怎样败给迷信的》一书所说的那样,迷信在美国的横行其实是与科学工作者以为自己的本份在科研场所而从科学普及的阵地上撤离有关的,我们已经很难看到很积极地传播科学知识的科学家了。看看我们的周围就不难发现,现在很多媒体与媒体人、很多信息工具与信息人,他们正在积极扮演的迷信传播者的角色远远多于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的角色(你大概很容易就能在很多场所得到关于你的星相、名字与长相意味的所谓指点,而一帮不知啥根底的人用心理学的名义在电视节目里面对参与节目的嘉宾指指点点),很多私下的朋友在不自觉中就成了测字、大试、星相、手相等迷信的人际媒体。我们甚至不再区分科学与迷信,而传播迷信的人也更理直气壮,科学家只在出了啥事之后根据领导的安排才站出来弱弱地说两句,而且通常说话的气度与精神劲都还不如搞迷信的人。

今天我们看到张悟本、李一这类人的横行,我们不要简单地把这个归结为这些人的险恶用心与处心积虑,其实他们得以横行的关键是人们既没有了对于科学知识起码的拥有,也没有对于系统信仰的基本虔诚,这与赌博基本一样——不关有没有本钱,我们把我们的希望寄托在关键时刻博一记上,当普遍的空虚与投机心理再和普遍的无知结合,那么在娱乐意义上的这类人物与故事就会登场了,即使没有张悟本也会有李悟本,即使没有李一道长也会有张二神仙。在每一次的这样的故事里面,最有娱乐性的还不是张悟本们、李一们,而是上上下下的一堆明星、媒体、领导、学者,而一般的群众与其说是受害者,不如说是先为看热闹的,后为消费者。我非常钦佩科学松鼠会的朋友们,他们来自各个岗位,以志愿者的身份把他们在科学知识领域的学习与探索以各样的形式与人们分享,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成为他们这样的科学松鼠,站在反对迷信、无知与伪科学的第一线里面。我们的科学家们、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博士们、博士学位导师们,我们现在的学位拥有者与学位指导者的数量不是在全球处在领先水平了么,怎么不见更多的表达、阐扬与捍卫你们领域的科学知识的斗士呢?按理说,你们才应该是专门的科学普及战线的元帅、将军、勇士与先锋的,是因为你们根本浪得学位不敢出战,还是因为你们混着日子没有斗志,还是因为你们只有一点狭隘的领域知识不知道怎么做社会动员型的科学普及。那也没有关系,看看科学松鼠们吧,他们的知识功底与能耐并不比你们更强,但他们在科学普及的行动中得到很多的感悟、能量与技能,他们将以业余之身而成为具有专业精神的科学普及的丰碑。

今天的科学其实是更丰富了,更发达了,要把专业的科学知识普及给一般人是更不容易的,甚至一个领域的科学家到了另一个领域都会变得非常无知,我们需要更多的同盟军来共同琢磨科学普及的策略与方法,需要一大群科学普及的热心人与传播专家。我们的媒体——从CCTV、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南方周末、新浪、腾讯,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我们需要成为科学普及的联盟,创新科学普及的新方法与新模式,这不只涉及到我们日常生活于迷信与谬误之中的问题,也涉及到一代一代我们是否在向更多的下一代发出鼓舞他们去探索科学还是流连于迷信的信号的问题。当然科学普及不只是热情问题,科学普及需要多学科的协作,在科学普及方法上也需要更多的支持,今天很多富豪还是有公益概念,但是公益定位不得要领,至少我们还是期待与呼吁有更多的公益基金能够锁定科学普及领域,造福全社会。

我所在的零点集团刚刚与友成基金会一起完成了一组由多方面科普人士参与的科普战略头脑风暴。9月14-18日,上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起组织的大规模公益嘉年华现场,我们期待更多的朋友参与共商科学普及的大计,欢迎你的参与。

——为友成2010公益嘉年华而写的系列文章之一

附:零点主持的友成2010公益嘉年华公益创新工作坊的主题分布表

昨日场景:东京——北京论坛闭幕,回到北京。投入到火热的生意之中了。

今日推荐:2010友成公益嘉年华将于9月15-18日在上海举行,特招募16-17日参与公益主题工作坊讨论的参与者,本人与一帮专家主持讨论。地址:上海市社会创新孵化园(上海市卢湾区丽园路501号A1楼)。有意者可关注以下网址http://www.sicarnival.org/中工作坊部分,并在网上报名,确定你要参与的主题与时间。

今日小诗:

热潮

水势问新高,

丽园闭曲道。

此炎不见底,

秋波漫长桥。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叠拼生鱼

选冰冻三文鱼、金枪鱼、鲷鱼同形鱼块,切成平常萨西米的三分之一厚,然后把三种鱼片拼成一片。日本酱油和芥末混合后,蘸食之。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