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公园买票在我们的生活中差不多形成了习惯,但公园卖票其实并不是一个合适的做法。日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先生批评大陆的公园不只收费,而且还收费挺高,这个批评我实在很赞同。其实我们的公园不只是收费的问题,而且公园的商业化现象也很严重,我们很多的公园正日渐被改变成了商业性的游乐场、商业性的餐馆、会所、茶社与活动场所,而这些改造恰恰是意味着公园的资源被更多地用在私人的目的方面。

我们的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体而言朝向公共空间被压缩的方向走去的,虽然建设了越来越多的商品房社区,但是我们的居民越来越多地龟缩在自己的房子里面,阅览、交往、服务、公益的空间都非常的少。现在的主管部门与单位越来越多地把本来就很少的公共空间进一步私有化与商业化了。我在北京的居住社区,社区管理者就硬是把一个诺大的足球场租给了韩国人练高尔夫球;在杭州的西湖附近,很多的富豪们占用公共空间的一角弄起来很多高端会所。我在想,其实这些空间的管理部门何来的权力任意地取舍,因为普通的居民没有真正的制约途经发挥影响与限制他们的做法。公园、博物设施、科普设施、社区图书与阅览服务机构其实都在扮演着对青少年与民众进行素质教育的作用,但是实际上它们在这方面扮演的角色与作用很弱呢。

公共空间在一个城市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纽约的中央公园、伦敦的海德公园等典型的例子中看到公共空间在影响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真正的公共空间需要给人们提供可以共同活动的空间与平台,同时也可以在其中容纳更加丰富的社区元素。我曾经与北京市的环卫部门相关管理者探讨过,公园在作为一种公共空间中的构造与改进中,比如充分考虑周围社区居民的特色而形成不同公园的空间特点;公园的利用途径要有很大的调整,其中在给予社会公益活动、青年活动方面有更大的支持;公园可以与更多的创造性的公共艺术、公共教育、公共娱乐结合,让公园变得更为动态。与我们很多的公共设施一样,建设公园硬件容易,而丰富公园的内涵则不那么简单,但不能因为内涵建设的难度就导致把公园变成私园。今天的公园建设应该吸收社区代表、专家、相关公益组织代表组成管理咨询机构,加以策划设计,设定新政策,提供新思路,为公园管理走出目前的尴尬样式提供新模式。

                   (图为零点集团创意空间)

昨日场景:出席友成新公益嘉年华开幕式,下午主持跨国采购论坛。晚策划新风暴节目。今会不少新老朋友。

今日推荐:敬请广大博友关注零点集团出版新书:《中国城市欲望调查》和《市场调查操作手册》及左侧链接中的本人加拿大旅行PPT——《加拿大,大家拿》。

今日小诗:

闹市

又是秋天啊,

这里可没有黄叶飘飘,

所有的青瓜绿叶还是那么丰饶,

一些叫卖被更多的还价围绕。

有人眼中的市侩,

有人耳中的热闹。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侉烧鲇鱼

选三斤大小鲇鱼一条剖净,切成大块洗好晾上。备刮皮洗净切好的土豆块、白菜叶、白萝卜块、老豆腐块酌量。起油锅并放姜块,中火烧后放入鲇鱼块,煸三分钟后,放入去油骨汤酌量,酱油放至汤呈淡黄色即可,再放入盐和重庆辣酱酌量。中大火煮二十分钟后,放入菜料,转为中小火熬炖三十分钟,起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