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美之争,现在算初步尘埃落定,陈晓暂得胜局,黄稳主基本格局,未来决不会善罢甘休。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聚焦于黄光裕与陈晓谁胜谁负上,也有人注目于此战给商界呈现的负面意义。而在我看来,抛开当事人的恩怨情仇与利益算计不说,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国美之争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价值。这次的争执中双方各自公开提出了自己的理由与主张,还要以不断调整的策略来拉票,因此这次小股东们的选择成了最后双方取胜的关键。以往大股东只需要表达自己的意志,这次他们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立场,甚至需要争取围观公众与媒体的同情票。设想,如果没有黄光裕的进去,这么强势的人物连下面人发表点异议的机会也没有;如果没有当局政策的调整,在里面的人能够指挥运筹帷幄这样一场复杂的博羿也是不可能的;而如果不是因缘际会,陈晓也不大可能策动这样一场大的对抗战。没有所有这些因素,本来无论如何都会黑箱解决的问题,却在众目睽睽的关注之下了结。股权、投资者、高管、家族;权利、权力、规则、策略;放话、发狠、调人、纵横;离场、出山、回战、交锋——黄陈之战的精彩非一部好莱坞大片所能尽然表现。

历来在公司范围内,因为商业秘密的自然需要与模糊定义,因为大股东与大老板基本上是一手遮天的,所以如果出现有人弄权,或者有人做了大老板不爽的举措,其实干掉是很容易的事,我们过去无数个公司中就演过这样的故事——不是没有冲突,是冲突在幕后解决,不管合理不合理,有实力的人拍板定案,有的时候往往就是黑箱中一作业,大老板一个表示,甚至打个响指说句话,立马的该换人换人,该走路走路,没啥废话可说。今天就是在我们的一些垄断性企业里面,在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里,尽管公司上了市,成了公众公司,尽管公司的核心股东们口口声声喊着企业社会化的口号,但是公众很难一窥公司治理的究竟,很多时候小股东的利益与公众关注基本不会为大股东的政策选择所考虑,甚至有的时候一个上市公司的决策还不如黑社会那么有规则与透明,因此套钱与蒙人的事情才那么容易发生。在这个意义上,国美之争是一个好的示范,这不是黄陈二人的主观追求,而是情势逼迫之下的选择,这个选择让我们不妨把它视为一种模式,一个值得我们更多公司效仿的模式,尤其是值得更多的中小股东重视的机制。我也相信,经此一战,黄陈二人还有更多的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也会更明白一个上市公司与普通公司的不同,也会对于企业的公众化治理有自己的认识。

(图片选自www.baidu.com

昨日场景:回到北京,处理一堆公司工作。公司的管理是一件持续的功课,在不同周期需要不断的新投入。

今日推荐:“创想2015——首届中国大学生未来概念设计大赛”,大家可以尝试下,很有趣:http://www.eweekchina.org/Idea/

今日小诗:

岩鱼

封锁了所有的声音和光线,

亘古的黑暗,

贯穿着从无算计的流年。

一群溶洞里的鱼,

不管方向,

无论深浅。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红茄豆瓤

熟透红番茄三只,在沸水中煮三到四分钟,取出冷水冲浸,去皮,用勺挖成差不多大小的块状。起红花油锅,热后,快炒茄块一分钟,放入食盐酌量,砂糖少许,放入浓骨汤少许调味,煮一分后分盘盛装,中间空出盛豆腐。另取老豆腐一大块,放在骨头浓汤里中火炖20分钟,适当调些盐味,然后取出,用勺挖出差不多大小的豆腐块,放到番茄块中间。吃的时候可以适当混拌。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