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半年前第一次开微博,到12月20日为止,我在微博上发了2530条信息,关注了1918个朋友的微博,拥有了124688个粉丝。现在大概平均每天发20条左右的信息与转载,看一些朋友的评论。我现在重点放上微博的是我参加活动的场景、感受与一些景观,偶尔还上点艺术品的图。我转载的信息主要有四类:一是非常抢眼的图片;二是社会事件与腐败案例;三是人生警语;四是冷笑话。如果加适当的评论就比只转信息要好。有的时候,使用下求证、反问、对比、反驳的语气,也是不错的策略。我偶尔也转点八卦信息,但有些未经考证的信息似乎不是很严肃,因此我觉得以后统一加个“待考证”比较好。但是无疑的,微博对于话语权、参与感、选择性、能动性、即时性都给出了新的定义与诠释。

经常碰到一些朋友说他们关注我的博,开始我也不以为然,那个时候我也只关注了洪晃、徐小平、李开复等14个人的微博,慢慢才意识到关注也需要相互的,因此从12月中旬开始陆续增加关注,而且还有意识地倾向于对于一些草根朋友微博的关注。我的看法是,名人微博的互相关注当然不错,因为偶尔一次转载就可以带来很多的评论与他人关注;但是草根微博的相互关注也可以凝聚非常多的一般朋友的关注,因为他们的圈子虽小,却有更大的动员积极性。事实上,微博可以很好地成为自控媒体,帮助与支持某些需要大家关注的事项与活动。有些朋友甚至专门给我打招呼,要我转载或者关注他们,当然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也会这样做的。以前,网络互动的人群分野更明显,比如开心网对人人网、MSN对QQ,而在微博的世界中,人群的分野似乎不是那么明显,而且今天的三网合一、三屏合一、IPHONE与IPAD都在技术意义上推动了微博的渗透与快速滚动发展。人们在微博里遇到,正在变成一种新圈子的符号。

谁都可以有微博。微博因为更能容忍随意性、碎片性、即时性而比博客更有发展的能力,很多过去写不了博客的人在维护微博上的积极性更高。又由于有手机与微博的连接,又让它找到了某种马上赢利的机会。在下一步,人们将可以发现更多种微博与品牌与社会影响结合的模式,从而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至少已经有人与我接洽在微博里面发一条对于他们的品牌的评论或者图片,可以付多少酬劳。大家也不要对此觉得有多么不好,因为一种形式能够找到部分商业化的支撑是它得以存在与升级的能力,毕竟不能完全靠公益来长期义务地维护对大家的方便服务的。

昨日场景:与杨澜讨论合作的事。下午在上海公司办公,晚上安排吃螃蟹。

今日推荐:22日早9:45-11点将在复旦邯郸校区光华楼学生广场举办2011世园会两岸交流使者征选系列活动之我们身边那些(有趣的)植物。国际绿色大使以及科学松鼠会的专家不但带给大家丰富有趣的科普小知识,更能让大家全面了解本次两岸交流使者线上征选活动,惊喜大奖不容错过。

今日小诗:

时裳

时间是一件魔幻的衣裳,

为千百的变化易装,

容得下笑容,

也容得下悲伤。

即使物是人非,

它也一样从容地张望。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胡椒龙虾

包装的小龙虾仁一斤,自然化开后放淀粉少许、白胡椒粉和盐酌量,拌匀待用。起油锅后,放姜块几片,然后中火放入龙虾,炒五分后放料酒和砂糖少许,再炒三分后起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