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袁话职场:耐心的必要性。 

我本来不算是有耐心的人,但是在创业过程中间被磨出了耐心。因为发现耐心本身可以带来很大的好处。

 

有些事情,可能每一个同事来的时间不一样,悟性不一样,学的也不一样。所以理解问题的参差程度也会不一样。若我们有耐心地根据大家不同的情况反复地辅导,就可以把大家的认知水平与信息水平拉到比较接近的水平,才使得我们有可能采取一致的,有效的集体行动。

 

每个人的忧虑、个性、人格都不一样,同样一件事情,看未来,看公司,看和其他同事之间的关系,看在一个问题中间的冲突,大家在心中的纠结或者每个人的情绪,都会不一样。而这个时候作为一个管理者和领导者,稳定的,耐心的沟通和表达,往往是我们凝聚团队的关键。

 

在管理中间,情绪和发脾气往往是最大的毒害,在你发完脾气后,就会发现,四顾无人。你不耐心的结果,就会使得所有的事情,都还要你自己去扛。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耐心是有回报的,我们付出了一些耐心,但是我们收获了团队的稳定和持续的合作。

 

一个有耐心的团队,实际上意味着,我们不仅仅要让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效率,自己的行动模式,和自己的心理,能够一表为快。很多时候,我们要让不同的人,跟我们的行为上保持协同,心理上保持一致或者保持协同。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就是我们要了解大家的不一样,认可不一样,承认不一样,这需要非常细致耐心的工作。

 

人跟人有区别。但唯有耐心,才可以构建非常和谐,能够协作的团队。耐心,决定了一个自然人能不能合适去做法定代表人和做法人的代表。再弱的法人,往往都比很强的自然人要强,因为只有一个法人中间和团队中的成员持续的投入,才使得一个事业,具有可持续性,我们任何个人,都不能保障生老病死,能够把一件事情持续地做下去。

 

所以,让我们大家一起,都变得耐心一点吧。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