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西南政法大学、复旦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三校做了关于“社会野外生存”的黑苹果青年活动动员演讲。其中关于社会丛林规则与我们青年一代温室成长规则的对比,最值得大家重视。

 

    两个规则的最核心的四个区别:其一,丛林讲究“我找”对应温室可以“我要”——你是家里的宝贝、学校的考试机器,我们满足了家长的要求,你要啥有啥;但丛林里不一样,所有的东西你得找,你得像野猪一样学会刨、跟虎豹一样学会追、得像猴子一样学会跳,然后你上下左右折腾寻找;其二丛林的淘汰规则与温室的喂奶规则——你是妈妈的孩子,难看一点或者懒惰一点,她不会轻易抛弃你,但社会不一样,你不好好工作的员工老板会炒你、不好好经营的企业会破产、服务不好的餐馆消费者不来了,常规的创业企业5年生存率5%而已,要知道炒股、创业、就业,本身必须面临社会明确或者潜隐地设定的标准,你做不到你就被淘汰了。其三丛林讲究道义而温室讲究亲情——你再不好,但是我小辈,你再不争气但是我孩子,所以在亲友熟人的范围内,多重自然社会关系导致人们之间有帮助或者寻求帮助的惯性,而且你成也亲情,因为关键时刻也许就是你亲戚帮你说了一句话,你过了面试,但你败也亲情,因为就算你当了官亲友求你舞个弊你都很难不舞,但社会上真正的能耐是你能说服与收服陌生人,靠能力、先给别人的帮助与便利、良好的态度、令人感动的精神,你能把陌生人变成熟人,你往往能做规模的事业,而且你面对陌生人更好实施你公平正义的理想。其四丛林讲究周期律对应温室的白头到老率——婚姻、家庭、亲友关系都是长期维持的,往往跨越很多周期与风浪,但丛林不是的,猴王通过与挑战者一轮轮的打仗才能保持自己的猴王地位,企业的产品要有一轮轮持续的创新才能维持自己的市场地位,我们个人也要进行一轮轮不间断的新知的学习才能维持自己的领导与管理地位,因此丛林是一种动态变化规则主导的关系模式。

 

    黑苹果青年、雷励中国、赛扶、赛智、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创想2016等等都是为温室里面的同学寻找一座或者一些通往丛林的桥梁,当然社会要帮助大家去争取这样的通道,但是更多的同学也要奋而自救。在大学里面麻木不仁地把四年青春混过去是容易的,再稀里糊涂上三年自己也不知道为啥要上的硕士研究生生涯也是不难的,问题在于大家就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浪费在没爱好、没专长、没方向、没理想、没折腾、没感觉里面了,然后当你走向社会,即使勉强找到一个工作,也会没成就、没刺激、没兴奋、没职业理想,很快你在稀里糊涂中就接近表现平平的三十岁,那个时候你差不多上有老下有小,就会安心接受做一个平庸委琐过日子的平民生活了。也许这是一个不坏的人生,但是一种蛮遗憾的人生。

 

    温室建造者以及温室主导者(家长、老师、教育系统领导)往往本身不愿意或者不懂得让丛林规则发挥作用,他们用来解决问题的方式,包括扩大温室规模、将温室中各房间以丛林名称来包装、把更多的温室人员冠以丛林职称,其实都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当我们真正回归丛林、与丛林里的角色打交道,我们的这些年轻人才的潜能才能找到释放的机会,他们的自信才能得以恢复,他们的才华才能得到塑造,否则他们很快在不断被决策与替代中找不到自己(大部分青年学生已经感受不到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进一步他们也对自己的奋斗前景不抱期望,不甘者尚能发一点怨言,甘心者就只为图一安稳平庸的人生而挣扎几下。因此,温室教人心死,丛林让潜能活,那些还没死心的青年朋友一定要好好想一想。

今日感慨:温室规则与丛林规则


昨日场景:见几位客户。下午录制两期风暴节目:海外上市与金银投资。到青岛参加商业房产论坛。

 

今日小诗:

春享

 

销售几斤春天的阳光,

换丝丝透亮,

伸个懒腰,

寻芳。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烫拌青蒜

目前青大蒜苗生长正好。选青大蒜苗八棵,洗净,齐中切成两段。在沸水锅中,先将其根部放入沸水,一分半后放入头部,再一分钟后一起取出,刀切成寸段。用盐少许并两倍于盐的砂糖拌之。加生抽少许佐之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