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中秋节,也有人说是圆月节。因为姓名谐音的缘故,我很小就习惯了人们喊我圆月亮,我自己通常也喜欢把圆月作为我的别名,因此我的博客名字就取为“圆圆的月亮在地上”,也有了经常的以月赋诗,大学时期用过的几个笔名中有一个就是圆月,甚至我个人的人生梦想中,能去月球旅行一次也是我终极的世俗梦想。其他人对于月亮不知有怎么样的联想,在我看来月亮是很好品性的象征,守信如常、借光照人、明亮低调。一个人如果有月亮的这些特征,男的不是很可以算一个君子,而女的大可以算一个淑女了的。

 

    中秋月圆,在中国人是赋予了很强的家庭团聚的意义的。在战乱年代,聚少离多,就是那为了功名利禄的,很多时候让自己与家人空对明月,所以自古就有了那么多传唱的悲凉的月亮诗。我自己也常常发现,在大好的月夜通常特别有感慨,是对于人生的过往与未来大有反思与沉吟的时刻。在未名湖的月夜,我有过爱情;在镜月湖的月晚发过感慨;在马尔代夫与古巴巴拉德罗的月夜,我享受过同游朋友的酒唱。

 

    人的一生能看到多少次月亮呢?或者说,月亮已经看到过多少次人生的悲欢离合了呢?今天晚上,我们有一群友人在月亮下聚集,我们谈谈生意,谈谈生活,谈谈理想,谈谈风月,忽然我想到古代的名士们没有今天这样的奢侈与物质,他们是大大借助了日月自然的风华物产的,在那个时代人们与月亮更多照面。我们现在大概再也没有“床前明月光”那样干净的诗句了。而且那种只有清清天埂上才有的“月亮走我也走”的感觉,在浓浓的汽车尾气排放着的都市里面是不容易感受的了。而说到古今诗篇中对于圆月的崇拜,我觉得是非常的盲目的,而把圆月等同于团圆的彩头实在也很勉强。老实说,我觉得中国古人对于月亮完全就是一些意淫,既没有科学,也没有啥艺术,大半把月亮作为自己情绪的发泄物了。很多的诗篇中明显地表达了人与月亮的距离感,所以在很多时候月亮与其说是大家关注的中心,不如说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而且还要高雅文学一些的才行。而我是亲近月亮的,在我的星月居所里面,LED做的大月亮与天上的月亮同圆同曲,在家里如同在野外一样感受月亮的盈亏变化。所以,我把自己的房子也变成了月亮的居所,加了点想象,加了点艺术,加了点用心,也加了点自然稳存的设计故事。

 

今日小诗:

星月

 

彤云之上,

月亮对星星说,

我想让今日圆满留给人印象,

奈何浮云遮了望眼。

 

星星对月亮说,

你曾映过湖光照过山色,

但你却不属于尘土,

忘了那世界,

你只需在这空中顾自光华。

 

月从此在高天不语,

背对星星张望那遥远的大地。

 

今日感慨:月亮代表我的心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干爽回锅
五花肉两块八两,中火煮之四十分,置纱布包中上压重物控油二十分,然后切片备用。起色拉油锅,中大火炒肉片两分钟,放入辣椒酱并鲜辣椒切片,一分后加盐和酱油酌量,料酒和砂糖少许,快炒一分钟出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