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很多的中日媒体人士在安倍前都说,日本的首相跟走马灯似的,而安倍似乎稳定得多。在一定程度上这说明,安倍今天的强势是很大部分吻合民众心理的——对于中国的强势满足了日本人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安倍经济学部分地赋予了日本长期低迷的经济以一定的活力,安倍也迎合了美国期待分担东亚安全负担与透过中日对峙达成东亚平衡的战略期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安倍的“强人”形象符合某些期待,这些期待不完全为中国人所接受,但是有它存在的一定依据。当然今天安倍经济学政策与东亚对峙的局面也正在累积某些新的公众不安,因此重要的不是发生的事情是啥,而在于下面会发生啥?

 

——中日媒体对话会的一位与会者认为安倍的问题最主要的是会出在经济上,他的加税政策不得人心,目前支撑安倍支持率的主要是日本的股市不错,大约在今天秋季左右,日本的经济发展会出比较大的问题,对于安倍的不满会集中爆发。日本媒体人士有偏右如《产经新闻》和偏温和的《朝日新闻》的,总体而论日本媒体人士批评中国新领导人过于注重力量了,中国周边行动过于强势了,中国的军事情形不透明,中国有过于强调历史受害情节的自虐历史观。中国媒体人士强调了中国外交的防守性质,日本军事本身的不透明,日本与其他国家合作遏制中国构想的偏差性。

 

——中国经济正在转折时期,在中国的经济板块中,基于政府投资的基本建设板块可持续性比较存疑,传统制造产业困难在加剧,而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则表现得更为强劲,其中电子商务与文创产业最为强劲,别忘记在这其中阿里巴巴最大的投资人是日本的软银孙正义,在服饰行业普遍低迷的时候优衣库表现优异,我想这些有前瞻性的企业与投资人是值得其他日本企业共同考虑的。未来是现在的希望,中日之间的发展需要双方有远见的合作。

 

——站在中国人的角度,觉得日本人没有诚恳的道歉,日本人与美国和其他的所谓价值观伙伴联手遏制中国,日本人在本质上看不起中国人。而老一代日本人即使日本不是为中国所败但是对于中国的受害有歉疚感,而日本的角度是觉得中国过于纠缠历史,对于日本战后的民主化认同不够,中国在改革开放中间得到发展但对于日本的支持肯定不够,中国现在转向在外交中使用力量的不适应感。

 

昨日场景:飞吧会见客户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百汁千张

将生姜片、葱末、蒜末加薄荷叶少许,用石臼捣成汁。千张六张,切成小条,起橄榄油锅,先快炒千张条三分钟,加食盐酌量,半分后加入佐料汁,再炒半分后起锅可用。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