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卦这个词很形象,说明了一些表明的闲言碎语里面实际是有自己特殊的道道的,同时它又是以故事与情节的方式展开的,因此生动与可传播得多,而且这个道道很深,进可以演绎,退可以归纳。而做这件事情最擅长的就是女性的,女性与闺蜜在一起尤其如果与两个闺蜜在一起,那么她们就势必就任何可以展开的话题进行演绎式的分享,而最典型的可以形成丰富的八卦题材的事情包括:孩子、老公与对付老公的办法、情感故事与感情困扰、老板的绯闻与同事的相亲与劈腿消息、化妆品与市面上的最新潮品、美容美发服务、公司里面最近的人事变迁与奖金分发。八卦也是一种特别的游戏模式,参与八卦的人都得有所贡献,否则就有点合不来,因此即使你本来不会八卦的参与八卦久了就学会了八卦。

      

      八卦是一种特殊的人性沟通方式,在有八卦的地方本身就有了一种情谊与信息交流的模式,因此尽管有很多老板与管理人员尤其是男性管理人员不喜欢女员工的八卦文化,但实际上八卦是显示适宜工作的环境指标之一。正如有的群体心理学家所指出的那样,八卦是一种群体生命力的象征,甚至经常的八卦能帮助参与群体保持较好的心理状态。由于八卦不只是鼓励倾听,更重要的还有鼓励参与,因此如果八卦文化能适当开放,甚至连老板也能参与进去的八卦,也未尝不是一种有魅力的企业文化模式呢。

 

      让我们来学学八卦模式:1有主题,用主题来设定场景;2有情节,八卦的展开有很多的情节,而且有很多的细节,细致到难以置信的程度;3有类似的场景加强,一个人的分享可以激发参与者分享与编制类似的故事与信息,从而形成分享场;4将分享的信息进一步向其他八卦圈传播,幸而形成滚动效应,当八卦以“跟你说个事,你可别跟其他人说”的模式传播时,它找到了最佳的传播动力;5八卦是一种长期分享以后形成的亲密的关系形态,它并不像新闻发布那样正式与正经,但它显示一种可分享的状态,如果你被排斥在八卦圈之外,不管你是多大的领导,就关系紧密度本身而论,你是被边缘了的。一个做领导的人是不是应该接受甚至鼓励八卦文化呢?我的看法倒不一定故意勉强自己去鼓励,而是应该以轻松的心情去看待它,可能的化以自然点的心态参与倾听下,也许发现这其实是个不错的理解员工的渠道,或者因为这样的参与大家更容易把这样的领导看成亲切的人,但也要注意八卦圈往往有很多个,领导只陷在某个圈也是不平衡的。

 

昨日场景:飞马年中管理会,下午上海—宁波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