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部分的人都是用朴素的意识做领导,他们往往在以身作则、努力刻苦、目标意识、不断学习上没啥问题,而在协调意见、容纳差异、挖掘所短、超越周期上可能恰恰是自己的问题。

      

——领导者实际上是一个不同于业务专家、尽职管理者不一样的角色,往往要求这样的角色思考问题超越自己所处的位置、超越自己眼下的时期、超越自己的能力与知识不足而造成的限制。

      

——领导者需要主见与坚强意志,又不能过于固执而刚愎自用,领导者是个自觉行动者,而不是一个总是托辞于客观与他人,而没有自我行动能力的人,而如果是组织需要变革,又往往是能够为组织变革提供动力的人。

      

——一个组织往往会把业务骨干转变成领导者,又期待管理者都能像领导者一样行动。实际上,大部分业务骨干的视野比较偏狭,而很难达到领导者如此宽阔的视野;而管理者又往往过于注重短期绩效,而缺少对于中长短期目标的协调。

      

——领导者是全才么?不见得,他们可能是在某些方面有突出长处的人,但在其他方面有基本的理解力而能保障组织的起码运作力,与专业人员不一样的是,专业人员可能是只有专长而没有整体运作观的人,我们看很多医院的院长与大学校长存在的问题,恰恰在于领导选择的模式在这方面出了问题。

      

——管理与领导变革,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变成了领导者最核心的挑战,也是最关键的工作,推动变革与动员变革,这中间有对于新的不确定的把握,也包括对于未来目标的设定与路径管理。对于变革者真正的挑战在于,任何的创新是为了最终获得业务的发展,而这种发展需要保持一个时期以求得这一模式的成熟效应,而成熟往往意味着趋于传统,变革的商业价值在于找到这其中的分寸。

      

——多样性与气量,这尤其体现出了领导者的人格更接近于大我,而不是小我,这是一个对于他们利益与角度更敏感,对于自己的利益受损感更加能够释然,算大帐,看大处,求大同的素养。

      

——尤其需要警惕把当领导主要是作为待遇和年资的自然结果,一个组织在这样的领导群体成群的时候,组织的生命力就窒息了,而这恰恰是很多机关部门与国有企业的问题,市场化的领导与行政化的领导最重要的是适应端的区别,一个是适应更高层领导的喜好,一个是适应消费市场、人力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喜好。

 

昨日场景:爱飞翔 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阅读世界的角度》

 

                       今日感慨:领导力意识如此重要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