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了大丰,我老爸老妈故事的核心的基干,就是我老妈作为女超人的形象,排涝挑泥,一个人挣几个男劳力才能挣出来的劳工粮,种大片田,养活一家孩子。文革的时候用的是生产队制,老妈那个时候让我记忆最清晰的是负责生产队的钢磨与参与养猪场,钢磨是技术活,整天要个电、换磨片、调磨合程度,一般的农人做不来,而且村里人随时随地会来磨东西,工作时间点也不准的。我小时候在磨尘飞扬的钢磨间进出,偶尔还能帮老妈看磨斗里面的粮食空了没有,因为她总是要间或出去烧猪食与倒猪食,活是混着干的,老妈一个人做几个人的活所以我也看惯了这样的安排。

 

      我老爸作为中学教工,虽不宽裕但毕竟有点周全的资源,带给家庭并不经常但绝对属于其他农家没有的那些元素:桂圆、麦乳精、牛奶糖、奶粉、连环画,还有老爸在才有的偶尔的经典菜肴:红烧鱼、红烧鳗鱼、水晶甲鱼、白炖腰子、冬瓜炖白肉、猪肚肺汤,看起来很高大上,其实那个时候作为低洼地区,淡水鱼类是不缺的,其他的就是猪下水为主的内容,我还记得很小时候可以在家里不远的河沟里直接抓大河蟹呢,用猪肝钓甲鱼也不算很稀罕,下河捞鱼摸虾抓蚌基本是夏季生活常规,老爸会带我们一起在宅沟里抓蚌,而“洘水”就是直接筑坝排水抓鱼是一项最受注目的集体活动。比较老妈老是在干活,还经常在傍晚去找生产队会计对工分,我们更喜欢老爸带给我们小东西加故事的乐趣,更重要的是老爸总是笑嘻嘻的,而老妈则很少说表扬的话,开口总是因为有不满意的地方了,而动手就是有人要挨打了。在家里,我妈是警察,我爸是和平队。

 

      在我记事时,老妈穿的是传统的对襟上衣,梳青年头,显得利落干练。我爸则中山装,经常换个帽子戴,冬天棉帽、夏天凉帽。他们都骑自行车,也都抽烟,老妈大概是55岁前戒烟的,老爸则到60多岁才戒烟,那时得了肺气肿,大夫是用他是不是不要命来威吓他戒的烟。说实话,小时候习惯了老爸带点烟味的被头,没对抽烟多么反感,而且对于大前门、大运河、飞马这些烟所来自的地方还很向往。我爸最早买的德国造自行车,从40年代骑到80年,差不多40多年的光景,那辆车的三角架、前杠、后座,留下了我们家兄弟姐妹侄子侄女20来个孩子从小到大的欢声笑语,我用它学会了三角架骑车、学会了大杠骑车,学会了上垫骑车、后座骑车与脱手骑车,直到我和我七哥上中学它还没退休,是真正的骑葩了。

 

昨日场景:南宁黑苹果闪聚

                             今日感慨:老爸老妈的痕迹(二)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