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星吸毒成为最近几天从网络到线下媒体非常劲爆的新闻。当然很多人会从道德的角度思考,公众人物为何去做吸毒,这样人人知道是错的事情。也有人从吸毒动机来分析,包括寻找灵感、渲泄压力、打入圈子、轻视毒效等动机方面去考虑。还有些人则会觉得可能是因为明星们比较精神空虚,他们见识与体验的东西太多,甚至包括滥性、酗酒这样的刺激都已经提不起他们的精神了,所以就剩下了终极嗨这一道选择了。在我们过去的反吸毒教育里面,我们已经知道吸毒除了让自己不能自拔、家庭破碎、社会地位丧失等等以外,几乎一无是处,但是为何还是有那么多人去前赴后继呢?如果我是柯震东,我会怎么选择呢?当然,我会把反吸毒材料上能例举的道理说了一遍,然后我会得到的结论是不会吸毒。但是如果我赚足够的钱,也有足够的机会玩任何我想玩的东西,我看一部一部接新戏其实也就是一个循环往复的工作流程,我也看那些所谓的声名荣耀也会随年岁时光而去,似乎其实我们在表演着一切,但是这一切终究只是表演,有一天还是会落幕。我觉得演艺明星的表演职业也许比其他人更会体会到人世间的表演性,而我们其他俗人也许表演或者被做局其中而浑然不觉,那些演艺界的朋友是不是更容易幻灭呢,而当人生三观幻灭的时候是不是更会超脱一般的道理,而去选择片刻的幻觉呢。在这个时候,毒品的幻觉也许具有了魅力。

      

       也许并不是这样,因为毒品面前有明星,也有小人物;有富人,也有屌丝。毒品让人的结局也一样,不管你多高的地位与阶级,一旦毒品上瘾,那么都会打回终极原型。在这个意义上,吸引人去吸毒的动机也许比我上面说的更多样复杂一些。据说,像海洛因、冰毒这样的高纯度毒品,一旦上瘾是很难解除的(尤其是心理依赖的解除),那尤其让我们觉得毒品是多么诡异的一种存在,一旦被缠上实际就将不得不走上另外一条人生路,除了有些无知的吸毒者,那么知道这种后果而依然去吸毒的人是因为厌倦了其他的人生选择,而甘愿接受这样一个方向么?想想也真的是不可思议。

      

      从有人类就在与上瘾的刺激物打交道,感受它们的效用,也感受它们的害处。毒品在我们生活中的存在,时刻提醒我们生活里面不只有鲜花也有诡异的魔鬼,我们在这个时间上极端的追求与得到极致的体验,也许并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人生也许正因为留有其他的空间才让我们在世的日子津津有味而不需要毒品。

 

 

昨日场景:杭州新华都商学院上海校区企业家培训互联网产业化的新方向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