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宾威廉姆斯的自杀,再一次让大家对于抑郁症的关注拉进聚焦区。几天前还刚让一位亲友去看了这方面的大夫,毫不奇怪的是,我的这位亲友一开始也对于接受这方面的治疗蛮抗拒。好在我一位至亲的大姐有这方面的切身经验与感受,安排了非常到位的帮忙,所以现在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治疗。但在当初这位大姐已经治愈走出抑郁症的阴影,坐在那里平静地告诉我她当初患病的经历的时候,我还是吃惊不小,因为真的一点也没看出来,如果她不给我说,我现在也还是一点都看不出来。“是的,小弟,这个病按照一般的方法就是查不出来,也看不出来,但它真的强大地存在在那里,而且左右着你的身体与精神,一不小心你可能就想杀了自己。所以我今天走出来了,也一直愿意帮助更多的朋友走出来,抑郁症不可怕,只要积极地去对待它,积极地去治疗它,我们就有信心战胜它”,大姐这样坚定地对我说。

      

      即使你是明星或者富人,你也逃不过抑郁症的袭击,专业界的说法是中国总人口中有9000万人有需要治疗的抑郁症状,而真正得到治疗的是5-10%。我现在回想,以前遇到一些同事或者朋友,那么负能量、看啥都是负面的、对啥也没兴趣,是不是他们就是陷于抑郁症之苦呢?5年以前,员工体检增加了这一保密体检项目后,从最后结果的总数中可以看到这个问题是有一定严重性的。鉴于在早期抑郁症发现以后,绝大部分可以很快得到治愈的情况,我们现在在做体检的时候弄明白自己是不是有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这不是一个品格问题,也不是一个态度问题,它和其他的疾患一样,是身体机能的某个方面出了问题,因此早期发现与早期治疗就是最佳的对策了。

      

       有一个年轻的朋友突然想远离人群,疑似可能有抑郁方面的问题,但是他对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是“我怎么可能?”其实抑郁症并不是一个不得了的标签,它大概最大限度的就像高血压一样,是个需要认真对待的慢性疾病(也有急性表现的)。我听专业人士介绍,西方的公益组织甚至我做的社会调查专业的最早与最重要的投入之一就与大众心理健康有关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今天社会需要很好地面对心理疾患问题的普遍分布这个现实,需要有积极而全面的对策,需要有重大的投入,需要有认真的对待,这与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比,也许更加基本,人才身心灵的意义上不能安宁健康,在其他层面的事情从何谈起呢?

 

昨日场景:上午养老产业论坛,新沪商联合会大商学院《商道传承》系列论坛第三季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