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今天的黑苹果青年领袖营上,大家强调的青年领袖的三样特质:责任感、魅力与行动力,而我特别要强调方向感,这个方向感的很大一部分是由我们的见识决定,很大一部分是由我们的爱好决定,很大一部分是我们锻炼出来的特长决定,见识使得我们懂得态势、爱好确定我们的动力、特长确定成就感对于我们的激励。我们尤其需要衡量我们的方向感是集体与群体的方向感,是集体与群体的愿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感召人们前进,而不只是操纵人们行动。

      

——大家都强调了责任感,但是只有在困难的情况下责任感的担当显现价值,如果都是好事情,都是收益,那么还需要啥担当呢?需要我们付出在前,需要我们探索在前,需要我们吃亏在前,需要我们承诺在前,需要我们有言必行认赌服输,与机会主义不一样,机会主义逃避担当追求利益最大化,今天机会主义是我们选择领导者最需要防止的事情。

      

——我们不是要把没有领导力的人塑造出领导力,我们也不是要勉强没领导力的人去做领导。很多人愿意过平凡的日子,不想付出,也不想担当,就像今天很多人写的,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拖延与懒惰,没有自我驱动自我约束自我反思的能力的意识,在本质上这些人也没有啥错,他们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下去,成为平庸的成人,因为大部分人就是这样生活与对待生活的,我们不是要培养领导者,我们是要发现领导者,我们不是要改变庸人,我们只是要挖掘在庸人中发现被埋没的有领导潜质的人才。

      

——今天大家要回答自己有的14个缺点,你的第一反应是我哪有那么多缺点,而你的第二反应是真没想到我有那么多缺点。其实缺点就看你从哪个角度看,转身你就发现自己有很多缺点,再转身你可能发现没那么多缺点。但我希望给你五个观念:1世界上没有没缺点的人,有缺点才正常;2缺点是一种观察的角度,与你关系不同,或者自己处在不同状态下,你会发现自己的缺点多少都不一样;3缺点也是优点,就是你观察的角度不同,任何的缺点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优点;4领导者当然要洞察人的弱点与缺点,但是也要重视人的优点,或者首先发现优点与强调优点,多从优点鼓励,而且多从建议点去补充不足;5我们不是真的在多大程度上消除与改进缺点,我们是在合作与协同中与伙伴弱化缺点而强化优点,尤其是形成团队的优势。

 

昨日场景:深圳项目考察

今日感慨:青年公益领袖的特质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