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读完《波兰史》,计划好10月4日前往波兰的旅行,在这样阅读的过程中,我对于历史上的波兰形成了自己的图画,也有了因为历史场景而产生的旅游兴趣,同时突然的对于现在与波兰相关的新闻也产生了奇特的敏感性,比如最近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导致的东欧国家的安全紧张感,形成了北约与波兰等国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军事对策,要在过去可能不会引起我特别的注意,但因为阅读与旅行计划的相关性,现在的波兰突然成了我的焦点。同时成为我焦点的还有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与芬兰,他们也将在波兰之后成为我此行的旅行目的地。在这几个国家之后,我将在新年左右规划我的南部东欧行,为此我也已经做了预备性阅读,除了前南斯拉夫与希腊意外,我还阅读了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的历史,还没有阅读的是匈牙利史。在阅读罗马尼亚历史的时候,因为它与罗马帝国的特殊渊源,激发我对于它的激发好奇,对于《黑海史》的阅读也部分加强我对于东欧南部国家的兴趣。

      

      今年完成了将近66本国别史的阅读,大部分来自于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与以往阅读综合的世界史不同,这次阅读的基本上很多具体国家的历史,从而更细致地了解了这些国家的由来与历史脉络,很多历史书的写法更像传记文学或者纪录片的手法,因此可读性也很强,其中对让我记忆深刻的书籍包括《以色列史》、《爱尔兰史》、《孟加拉国史》、《突尼斯史》、《墨西哥史》、《阿根廷史》、《秘鲁史》、《波兰史》、《罗马尼亚史》、《澳大利亚史》、《太平洋史》、《荷兰史》和《尼日利亚史》。这些国家有些已经去过,有些还没有去过,那些去过的国家让我加强了已经有过的旅行经验外的文化理解力,而那些没有去过的国家让我产生了更多的向往与旅行构思的自主思考。在我看来,有关旅游目的地的背景阅读可以改变我们在旅行尤其是自主行中的自觉意识与自主管理能力,而在具体的旅行中我们与旅游环境和主题的互动能力也有大大提高,我们会更多的心理准备、提问能力、假设印证能力与要求提出能力。事实上,我不只在国际旅行中,即使在国内部分,我也非常喜欢阅读地方历史与区域地理志书,它们对于我的旅行也一样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如果,我们不只是阅读,我们把自己旅行的感受与观察,尤其是自己在阅读旅行结合中而产生的认识变成新的文章与书籍,那就为更多其他旅行者与预期旅行者提供了知性牵引的机会,如果旅行是知性牵引与感性观察参与的结合,那是一种非常奇特的感受,我们不只眼观四方,而且从认识论上穿越古今,联结远近。

 

昨日场景:长春松原参加婚礼

                            今日感慨:读着书去旅行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