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荣幸与我们今天上戏附中的师生们见面沟通。我知道自己在不同的人生场景中表演角色,但我是自然的演出,而不是自觉的角色表演者,未来大家是专业的表演者,而我们可能是业余的表演者。但是,更多的表演专业的同学会是专业的舞台表演角色,却可能成为业余的社会角色。这是我们今天的一个大警讯。

      

      我们是谁?是父母的乖宝宝?是学校的乖学生?还是其他?我们有多少人其实自己本来不合适戏剧的选择,或者虽然你表面喜欢但你并不了解戏剧界的真相,或者你虽然多少知道一点,但是并不想付出驾驭这样专业的努力。我们今天是喜欢戏剧的名望,是喜欢戏剧的形式,还是喜欢戏剧的表现能力与表现功用?我们如果没有比较,没有参与,没有多角度的了解,我们怎么知道偏好?我们有怎么样的渠道让我们可能接近真实的知识与体会自己真实的偏向?见识、尝试、反思,是我们得以形成认识的基本渠道。在戏剧的生命力中,自然与社会是我们的母亲,行动则是我们的父亲。我们想象,无论是元曲《西厢记》或者《春天交响乐》,他们都是一个时代鲜活场景的表现,有一副活生生的图画表现在我们面前,但是今天我们在表演与表现的,是一些失去了艺术生命的僵尸形式呢,还是我们试图去回想与再现当初的场景。我们如果不能表现我们今天鲜活的感受,或者我们为了表现这样的感受而去进行形式的创造,我们的艺术真的有生命么?

      

      就算我们自己有鲜活的感受,可我们有多少人不过是在有限的非常狭隘的生活经验里面,花果山的孙猴子很可爱其实是个狭隘的妖精,而到了西天取经路上的孙猴子是个有了历练与使命的孙行者。我们借助于社会见识与社会服务,而开始接触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场景,在中间我们开始为一些人担忧、同情一些人、对一些人甚至是陌生人有承诺、试图理解超越我们生活经验的现象尽管在开始我们被那些现象震惊,而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开始超越了小我,逐渐培育出超越小我的大我。当我们试图表达的时候,大我与小我是两个不同的层次。而且我们是在自我的感受还是在社会关系与社会场景中,我们能映照出来的自我也非常不同。中国的职业大典里面有7300个职业,而大学生只能说出58个,说明我们认识以外的世界是更丰富多彩的,我们或许不需要全部体现,但我们也许需要适当理解与表现。

      

     热爱,让我们爱觉不累。热爱可以聚焦,可以负累,可以感召,可以精湛。可是我们中有多少人真的喜爱戏剧与艺术,喜爱到一个程度,愿意为此奉献、牺牲或者付出足够的代价,我们知道将代价付给谁与付去哪里?我们要交易什么?艺术生在今天不是完全有好名声的一个说法,因为我们其实只是在边缘游走,最后我们能够寻求发展的本钱不多。也许大家知道潜规则的存在是有必要的,但是知道因为热爱而获得突破潜规则的正能量是更重要的。重要的是,当我们是如此灿烂的能量体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与萎缩迷茫的人物不一样的选择。

 

昨日场景:大丰陪老妈过节,大家中秋快乐

                             今日感慨:人生表演的不同节奏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