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年前的一天,我决定把我有那么一点点功底的写诗能力用在网络写作上,基本的路子是在我的博客上每天写一首。写诗的时候,基本上是观察当天的生活与工作轨迹,选择某一个标的,然后来作为对话的对象来写作,这样的周围观察写作模式,基本符合微博的写作模式。而我写的所有的微诗歌也有意识地保持简洁,标题一般都是两个字,内容正好写满手机的一屏。有的时候主题来自于从网友或者博友那里征集来的主题,很多时候还与博友唱和。就是这样的一种形式,锁定了我差不多做了8年的微诗歌网络写作,今天这本书基本上就是这样写作的成果。

      

     这些诗歌在形式上基本上都是对话体,也就是说是以第一人称为主,而以第二人称作为对话对象,很有点情诗模式,尤其很多时候因为情景的关系,对象可能是一棵树、一只鸟、一群小鱼或者一只飞鸟,而那种深情款款的表达,在不知情的人看来完全像是旅行路上的情侣轻语,而我这种风格也不经意中引来了某些有钟情妄想的某些博友的反应,因为这样的反应太多太突出了,因此我在一年半以前停止了在网络上的微诗歌写作。不知道你看了这些诗歌,也会有类似的妄想或者想象的空间么?

      

     网络写作微诗歌并不是一种很典型的写作,但是我觉得是一种很现实的写作模式,因为网络大大拓宽了获得场景与意境的机会,也大大加强了人际互动,让很多新鲜的感觉可以源源不断地进入到灵感状态。虽然网络节奏比较快,而这恰恰可以催生短小精悍的文学形式,比如微小说、微视频与微剧,微诗歌的出现也就不奇怪了。尽管在开始写作的时候有某种不习惯,但是久而久之,这样一种即景构思的写作可以成为一种寻常的能力,不只为自己的网络空间带来趣味,也为自己的日常表达增加特色。

 

       有人觉得网络的时代,诗歌还有阅读的空间么?或者网络时代的网民还有理解诗情画境的情致么?我觉得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解放了人们的选择,也许你不需要非得去熟读唐诗三百首,而且你也有了更多的阅读选择,更重要的是也许网络歌曲比网络诗歌更流行,但不管怎么样,网络是生动丰富的,它一定为诗歌和诗歌的爱好者群体提供自己乐于开拓与拥有的空间,因此我们一定会看到喜爱网络阅读甚至吟咏的诗歌爱好者。

 

昨日场景:录制节目,晚华师大开学演讲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