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很热,无论是天气,还是做事情的态度。与南山创业之星的组织者们见面,从见面认识到认可合作,几个小时内聘书都已经颁发。我想,创业需要这样一种对待问题的态度与速度,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就是有问题,也犯了再说。这很莽撞么?也许,但是今天这个时代,没有试错的精神就会固步不前,尝试才有机会与出路。明白这一点很重要。

      

——秋热的时候,百忙中专门找出一天来深圳。第一眼看深圳创业大街的沙盘,我就很欣赏,因为见过那么多金融区、CBD、新产业园区、文化园区,会有高楼、会有一栋栋高楼,唯独说到商业社区、社区平台、商务回廊、支持服务链条,就有如天书或者呓语,而这里居然做到了,而且在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有了充分的考虑,这真的不寻常,尤其是考虑到开发者的国有企业背景,真正的事在人为,我欣赏这样的设计者与实施者。这不只是需要心血,更需要洞察,还需要超越常规的资源整合的勇气与能量。

      

——创业现在的气氛真的起来了,所以不只是很多优点产业资源的人在做新创业、支持新创业,而且更多的人直接以创业为诉求为目标,甚至出现了更多的“热爱做创业导师的创业屌丝”。这一方面有点过热之嫌,但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创业本身的热度。这个时候如果握有资源的人更好地做好运筹与合作好创业生态创造者,而不只是那么具体的操盘,那么就有可能创造出更好的创业江湖,鼓舞了更多的创业门派,制造出一个又一个不错的创业服务平台,让创业舞林充满健康的生气。在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启动以后,很多地方意识到创业的生态塑造需要环境与聚集的气氛,而这样的环境如何塑造则非常值得我们那些握有资源者慎重选择与思考。

      

——很快,就是深圳慈善博览会的开幕的时间了,各样的事情都在紧张准备中,而值得说说的是深圳的组织者,他们对于新的想法转变为新的做法,如此有兴趣,而对于新做法的探讨与鼓励是如此热情,反思过来很多时候我倒为团队成员的很多应对模式与能力建设还有不逮之处感到汗颜了。真的有点像以前广东人说的:你有多大能耐唱多大戏,我就为你搭多大的戏台。如果为政者都能调动民间的积极性,采取你做局我支持,而不是总是简单地伸手去做的话,也许社会治理的新常态就完全不同了。


昨日场景:2014欧美同学会文化创新创业论坛,主题发言《文创产品的互联网化》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