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秋回老家的老宅看望老妈。到了庄稼地里,就立即能感觉到老妈的权威性。她说到自己种的花生比邻居种的早开花好几天,也相信自己种的花生必然是很饱满的,这么说话的时候可以感觉到她特别的成就感。五哥在老妈的地上种了一排山药,但山药外侧就是老妈种的糯玉米,她一再给我说你可以看看那棒子有多绽。“他们就知道让我不种不种,可我就是要种。”老妈说这句话的时候,一股不服的劲儿。我们帮助挖花生的时候,她坚持也要用钉耙示范了再让我们开挖,还跟在后面检查我们摘的花生杆上还有没有剩下的花生果。她的腿脚有点不方便了,所以总把拐杖带在身边,她就能把这样的拐杖拄着下种、浇水、除草、收割,真的是个超级老太太。我们在翻花生果的时候,她拄着拐杖站一边,数叨害虫土蚕的不地道,每次她看到一点土蚕的踪迹就毫不留情地拿拐杖压死它们,口里还说着,“干了那么多坏事,还想跑啊?”

      在餐桌上,老妈几乎不夹菜,而且上桌前先宣布下,“我啥也不想吃”。其实老妈吃的东西是有些规律的:比如喜欢吃很细小嫩绿的菜心、鲫鱼的鱼头、炖得很烂的蹄花、炖山药或者冬瓜、与其他有鲜味的东西一起煮出来的豆腐,但老妈不爱吃带辣与麻的,不吃大荤的,不吃太脆硬的,不喜欢其他人夹菜,不喜欢太多人一起吃饭。但是她又习惯了大家庭一起吃饭,特别劝解其他人多吃多喝,特别不喜欢剩下饭菜,特别要求吃饭的人吃不了兜着走,甚至还有余菜也是不希望留在家里,她就希望自己保留点简单的东西,“我就是白饭,水淘淘,有点咸菜就好了,”我记得自己6岁去见80岁的外婆的时候,她也是那样的生活。今天一旦家里儿女多带点东西来,老妈就喜欢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大家分发出去,不想留在眼前,看不下去。

     老妈真的是一刻也不闲的人,她不只似乎方方面面去想,而且要去做到,就是94岁了也一样是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样子——种地、家务、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中秋晚,老妈自己在洗内衣,我说我帮你洗吧,她立马说我才不要你洗呢。她在整理个人卫生方面,非常在意与儿子们保持距离,甚至为了经常尿频的原因,她可以不去儿子家聚餐,她有一种很强的自我尊严意识。她会笑谈那些自己年老了做不得自己主的老朋友与邻居,显示着自己还能说了算的骄傲。如果这是一个大公司的董事长,是不是小辈们该叫苦了啊。


昨日场景:深圳慈展会

                           今日感慨:观察老妈的家常生活(上)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