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要老妈说“我们娘俩聊聊”,那么下面就是一场很长很长的关于家长里短的数落,80%的内容是说过的,90%的内容是关于哪个哥哥姐姐的不是。但就是说那么多不是,老妈首先声明,子女们对她都很好,她说这些不是因为自己对大家不满。而说的这些事情里面,不满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那个子女太为自己着想,而没怎么考虑大家庭的感受;还有就是,老妈觉得自己是明察秋毫的,而那些自以为是的事情就很难让她装傻。都说开明才长寿,老妈好像就是管事才觉得人生有味道的,而且重要的是她的事情里面集体主义的成分更突出——她要求大家庭成员之间要互谅互让,她自己就是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要送出去,以至于她这里只是个集散站。当然,这个过程里面还是可以看到亲疏的,还是可以看到老妈有她先入为主与具有成见的地方。但是那么大年纪了,做错了的事情也没有真错的了,而且她能数落的时候,因为耳背而听不了其他人的劝解,所以那就只能多顺着她的意思了。在这种时候就特别能体会出来,孝顺孝顺中顺这个字的意义。不过也不能完全顺,要完全顺着她,那她就不准家里有大屏的电视机,好不容易拿来了其实她还觉得挺好;要顺着她,家里是不准装浴室的,真装好了,她觉得浴室真方便;要顺着她,家里是不准用洗衣机的,等买了她也觉得不错;要顺着她,她就说她啥也不想吃,啥也别给她买,真买了做好了,她也能勉强受用的。和这么一个老妈在一起生活,当然是不容易的,所以大家也会知道我的哥哥姐姐们有多么不简单的孝顺了。

       这个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平心而论对老妈都很用心。很多大家庭的老辈放弃了主权,那就顺小辈心意,吃个现成饭,不争眼前事,也就算了。但这完全不是我妈。她说要住在老宅,那就要住在这里,因为这是她完全的地盘,到其他子女的家里她就没有主权感了;她说不去任何外地旅行,那就不去,任何人也说不动;她说不准孩子们给她做生日,那就不能做,就是找各种借口,那也很难逃过她的法眼;她甚至能够脱口而出说,“你们要不按我的意思做,那就给我滚,别在我眼前转,我活这么久也够了。”那样,你还能说啥呢?我老爸晚年的时候也很强势,但是他还是会给那么几个他很在乎的人面子,这样很多尴尬难办的事情,大家就可以让那几个人去办,而我老妈是眼睛里不容半颗沙子的,谁的面子也不卖,所以有的时候就是子女也有觉得被伤害的感觉。所以孝顺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昨日场景:未来科技大会主题发言,下午飞吧会见企业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