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景: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使得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以及公益风险投资等都在短时间内大量涌现。民间非盈利组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日趋活跃,但它们一直受到限制性的法律体系以及政府和公众的低信任的困扰。因此,有声音在呼吁,引入社会企业的模式来解决一些政府和商业部门无暇顾及而非盈利机构未能成功处理的社会问题。那么,社会企业创业,做还是不做?

正方:汤敏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友成大学(筹)校长

        我的观点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创业当然要做,不得不做,为什么?有做企业的,有做公益的,这两个是能结合起来吗?过去这两个是结合不起来的,企业做企业,公益做公益。十几年前开始把这个结合起来了,用企业的方式做公益,这个事情还是以公益为主,但是要用一系列的企业方式,要收钱还能赚些钱。既然要有社会企业,现在英国有五万多的社会企业,今天上午我们还在讨论,包括新加坡的妇女同志做了一个社会企业的交易所,股票市场都做出来了。既然要有社会企业,特别是在中国更需要社会企业,因为中国现在更加进入一个社会发展的不稳定期,大家吃饱了,穿暖了以后就可以开始公平正义这些问题,我们有很多贫困地区,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过去靠政府,最近两年靠NGO、公益组织,现在看来仅靠这两个都不够,需要企业的大量进来,企业进来不是仅捐钱,现在很多企业开使用他的方式来做公益,而且做得相当有效果,比如说我们做的保姆学校,到现在为止已经有2.7万毕业生,很小的投资可以不断的自我滚动,越做越大。既然有社会企业,当然就得有创业,社会企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所以社会企业创业做还是不做,当然应该做。至于谁做是另外一个问题,做还是不做的角度我认为一定得做,而且多做,而且要做大,相信在中国社会企业,我们自称是社会主义国家,如果我们的社会企业都做不过别人,那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就变得不那么社会了。这个意义上说,我支持社会企业创业,该做,一定要做。

反方:袁岳      零点研究集团董事长、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理事长

        我在1992年开始创业,我开始创业这个企业的时候有明确的社会目标,就是让中国的民意有渠道可以反映。创业22年来很明显的是我在做公司,这个社会上的公司,无论做保姆公司也好、贸易公司也好、调查公司也好、金融公司也好,其实每个公司都有社会的目的,如果利用商业的机制去实现这个目的,我称之为公司。如果你利用公益的机制实现它的目的,我称之为公益组织。所以尽管我在做零点创业的时候,我是有社会的目的,但非常明确,我做的是公司。

        我后来专门做黑苹果的时候,我非常明确,我是用公平的方法实现社会公益,注册为公益组织,我也非常清楚这是一个公益的组织。我的观点非常旗帜鲜明,社会企业基本上是一个时尚的概念,不是一个有真实最大社会价值的社会组织形式。如果具体到社会企业创业的角度来说,基本上是个误区,而不是代表真实有操作价值的现象,所以我在这个里面不是涉及到做还是不做的问题,我是基本否定的问题。

为什么?如果我们站在社会企业的角度来说,一个公益组织之所以能成立,能筹资,包括我们做筹资的晚会、拍卖的活动,之所以我们能获得,是因为我们要唤起人们对同一个社会问题的共鸣、共识和共同的情感,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资源的出资源。当你做一个公司的时候,出钱的动力就消失了。小额创业额尝试社会企业卖东西,他的日子更难,他有一个明确的诉求点,如果你作为一个公司,公司在人们看来,在商言商,一分钱一分货。

       一个是公益组织,一个是商业组织,社会企业的观点之所以兴起,就是因为他们是比较成熟的社会,成熟的社会有两样成熟的东西,一个是成熟的商业组织,一个商业组织如果很成熟的话,他愿意再做一个公益组织,是很容易推动起来的,社会中也有很多成熟的公益组织,公益组织愿意做一个生意的话也可以投资兴起,而在中国恰恰这两个东西都不够,一个组织同时做两件事成功率几乎没有。我们既看到成功组织,也看到社会,很少看到真实的社会企业,或是很少的原因。

昨日场景妇联国际论坛,上海通用明智论坛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