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41日在山东潍坊,在出席福田汽车的研讨会的间歇,邓清兄在和我散布的时候就跟我讲了剃光头的好处,大意是要我尝试推广头的体验,担保我一旦理了光头,直接接天地之气,中间了无挂碍,感觉必是极好的,我勉强从之,果然不同凡响,从此一发没得收了。起初,我还坚持去理发店,无奈理发店的年轻发型师对于光头很少有兴趣与钻研的,我一个一个辅导他们,奈何他们流动又快,所以很快就没有了耐心,走向了DIY光头的道路。

    大约2004年下半年的时候,我在CCTV2做点策划支持,《生活》栏目某个节目曾经有人考虑建议我去做他们的嘉宾主持,但是某领导说这家伙光头形象不好。我的光头我做主,这些年光头慢慢成了我的特色标志,从上电视节目得到形象师的肯定,到上课讲座被其他主持人调侃,还有慢慢地光头成为男主持人的一种时尚。曾经听说男人光头,性魅力指数下降50%,其实男人的关键不是有没有头发,而是有没有头脑;不在于有没有相貌,更在于有没有担当;不在于有没有家世,更在于有没有正气。我觉得,光了头,啥也豁得出去了,至少显得有智慧、有胆气、有冲劲了,光头就是一种干练的样子。

     为光头唱完赞歌,有人就说那么一句,有啥了不起,不就是个秃子么!说真的,推光头本来就与掉头发有关,光头了头发还是掉的,只是成了碎屑,眼不见心不烦。到现在看出来,其实自己还真是有点秃的,至少两侧的发根很密,而头型的中央已经是光光光光,虽不至于寸发不生,但也基本上已经是廖若星辰了。我现在要是让头发长了留在那里,大约就是那个我自己也特别不屑的地中海格局了。好在很多人称赞我在没了头发之后,更加清晰地可以看到我原来是有很周正的头型的,恭维我的人说,“真不是谁都可以推光头的,也不是谁的光头都好看的”。光头之推,重在自信,不过我觉得有自信是不是光头反而没那么重要,而没自信有没有头发都不那么得劲,尤其是男人。不过,如果有头发没自信与有自信没头发,要放在我面前让我选择,我还是选择有头发。没头发了,强调自信,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代表我们无发有天,自强不息,发不在心在的精神,否则连这点阿Q精神都没了,一个光头或者秃子还能有啥市场呢?大家说,好好的男人,谁能故意让自己光了头么?无非是既去之则安之的意思。

昨日场景:波兰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