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即使从波兰坐旅游巴士过来,也还乘了9个半小时的车(在国内习惯了高铁,想着如果中国在波罗的海沿海国家间能合作建设上高铁,那么便利度就大大增加了)。前一阵看《波兰史》和《波罗的海史》,对于立陶宛与波兰的历史联系有那么一点了解。一直知道这个国家不大,但是具体的印象一点没有。车进首都维尔纽斯,从火车站的规模大致判断城市不那么大,实际上用了差不多四五个小时,基本上就把老城与新城转了一圈。老城的中心街道还比较干净,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里的教堂风格的简洁明亮还有琥珀制品的丰富多彩。从我穿越街区感性的体会而论,立陶宛的经济活力似乎还有待加强,不过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准还不错。而且市民的生活讲究还是可以从不少方面看出来,一是花店的品质与数量都让人印象深刻,二是餐厅里面做的菜比较细,无论是佐料的多样性,还是菜式加工的讲究度——立陶宛的土豆馅丸子、土豆烤饼、土豆肠,把土豆泥搅拌到很粘弹如糯的程度,做出来的菜品相当湛。有种名为“贼不灵”的本地菜,以土豆与糯米和为外皮,以肉馅充填其内,浇汁里有几种佐料加奶酪,是一种有味道的特色吃法。菜市场里面的蔬菜种类不算多,猪牛肉与红肠特别丰富,蔬菜不算贵,而且西红柿、黄瓜与桃子的味道很正,是我小时候吃的味道,我们买了来做旅行水果吃。

立陶宛国家剧院的门头有三个女性艺员的创意造型,鬼里鬼气的,但不失独特性。如果站在古堡山头俯瞰维尔纽斯,老城的色彩青红交错,这点与华沙老城的色彩分布倒是蛮一致的。穿越城市的时候,这里居民对外来客人很热情,而且英语水平不俗,似乎碰到的老少大家都能用英语帮助指路,有一位创业的年轻立陶宛小伙子索性开车把我们送到他推荐的本地餐厅。在城里闲逛的时候,走到一处破旧的老房子旁边拍照,正好碰到一位女士带着鸡杂来给流浪猫送食,她说她几乎每天都来照顾这里的三只猫咪。维尔纽斯有不少比较老的旧房子,已经封窗闭户,但用我一个中国人的眼光来看,建筑质量与风格还很不错的,要在中国大概就被用来发展文创产业了。

     我们进出维尔纽斯都决定坐旅游巴士,而且就在巴士站附近寻找合适的本地酒店,这样的酒店在老街上很有那么几家:建筑风格是历史型的,门外的窗台上鲜花比较招眼,咖啡厅与餐厅似乎给人以本地菜的感觉。维尔纽斯这个季节白天的气温也就是7-8度,单衣穿着是比较凉的,不过在这样的气候里坐在咖啡厅喝咖啡,看外面路人来来去去,那种冷暖对比很突出。我为了取暖的缘故,还在这里现场买了一只价廉物美的绒线帽和一条青色的围巾,很多行人与游客已经穿上羽绒衫了。当然行人的穿着远远不如法国、意大利的民众,甚至也不如布拉格时尚,维尔纽斯新区大街上的时尚店也不少,本地的毛袜子与毛围巾很厚实,年轻人给人的感觉还是精神干练,气色健康。就是一些老人家也似乎很有知识气质,在餐厅与咖啡厅里喝茶或者喝咖啡,有一种庄重的味道。一位60来岁的出租司机带我们走访美丽的特洛伊凯城堡,他一句英语也不懂,但是很热情可爱,我们就找懂英语的本地人给他转述,在特洛伊凯难得地碰到了一个上海来的旅游团。这里街上的中国游客总的来说不多,不过琥珀店似乎已经知道招揽中国客人的生意了,所以特地注明了琥珀的中文字样。


昨日场景:拉脱维亚

                          今日感慨:认识维尔纽斯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