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年前我在家政协会年会上分享到O2O家政、云家政,那个时候我们很多家政服务的从业者基本的互联网概念都没有,那个时候就干的就可能吸引资本的目光,但是今天大家都在这里说O2O,那么大家吸引到的可能就不是风险资本了。当然如果家政服务能打破两个思想我觉得是机会会扩大,一个是做家政公司说的是救国救民的公益理想,这个路子不行,不是说你的理想不行,是说你做一行像一行,在商言商,别指东道西;还有一个不要像行政干部似的,老想你那点地盘上的事情,而要有跨界的思路与作为。打破这两个迷思,能有积极的作为,那么我觉得今天的很多家政机构强的可以整合人,否则可以接受被整合,参与形成更大的网络。

      这是2014年的家政协会的活动。如果站在获得风险资本亲睐的角度而论,我觉得有一些这样的机会:一是基于与目标消费群体高度交互形成的互联网化的家政服务,高度掌握目标消费群体的服务需求轨迹,并且能进行快速的服务迭代,提供让用户尖叫的服务;二是智能家政,比如智能摇篮、智能儿童安全座椅、智能扫地机、智能陪伴对话机器人等,这个领域将会使得一些智能创业者与生产者进入,让家政服务的从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三是因为智能家政的发展与网上家政服务平台的建设,家政数据丰富性就会有大的提升,因此家政服务精准性会提升到新的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看到家政服务的知识化与信息化趋向将会有新的发展。

        家政领域是个相对初级的服务领域,会有一些有意思的创业机会,甚至一些围绕家政服务的新创业模式也会发展起来。我们看到今天很多模式受到资本亲睐的创业者就他们的基本训练,原来是在其他领域的,说明我们今天的创业者需要寻找更多的跨界伙伴,也要选择更多的技术合作伙伴进入团队,这非常有必要,不要自卑,我们是不懂技术,但很多懂技术的人不懂市场,因此这样的结合还是有可能的。我希望两年后再参加家政协会活动的时候,有更多的新模式在今天的与会者中脱颖而出了。家政从业者很热情,很有探索精神,因为大家都很接地气也接人气,如果我们把资本看做是天气的话,那么大家也许还缺的这一气,只要在参照其他网络服务模式上再用心一点,就不难发现到。

昨日场景:芬兰
                          今日感慨:家政服务的互联网化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