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我坐在从华沙开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长途旅游巴士上,大约9个半小时,晚上1120发,明早9点左右到。虽然也许这是波兰的不方便处,但是坐旅游车跨境旅游也算是一个有意思的体验。就是普通旅游大巴,座位全满,大人小孩都有,夕发朝至。

不用远程订房,如果自己开车到了华沙的郊外,那些沿途的小旅店与远程订来的酒店相比,一定是既有本地特色,又价廉物美。在波兰克拉科夫郊外,我们就再一次印证了这样的经验,而且第一次体会店家给你来一冷一热双份早餐的招待,多少有点不太习惯呢。

      波兰平原相当整齐漂亮,从克拉科夫到华沙的路上,两侧一望无际的平原可以让人感受波兰农人的生活应该不错,农舍规整而且漂亮,干净而多彩,在混黄的土壤与绿色树林之上,黄红青色的农舍颜色让大地变得活泼。但是农舍并不大,家家户户都有汽车,院落里有专门的绿地、机械库与儿童游乐设施,显示小康生活水准。很少有中国游客来看这些,事实上就是在华沙城也没怎么看到中国游客。

       波兰老城修整得很新潮,在阳光灿烂的下午穿越,感受到那些轻松闲逛人群的开心情绪,在街边咖啡厅喝咖啡的时候,听听卖艺的吉普赛人的随口演唱,也是一种享受。波兰的红砖青顶建筑让人视觉有一种很别致的刺激,在蓝色的天空映照下,整个街区显得那么生动。当天是周末,一些年长的波兰人穿戴得体地去望弥撒——天主教在波兰还是很有活力,前教皇保罗六世与现任教皇的照片在很多地方还可以看到。

     无论是城市与乡村,我们能去的地方的餐厅里面,吃的东西都不贵,大部分的菜就是20-50元一份能吃饱了——猪肉是本地的强项、炒泡包菜也很有特色,本地的啤酒味道也挺足。如果说味道,波兰菜里面的猪肉与牛肉做得不错,就我尝过的菜而论,鱼做得一般。波兰菜的佐料不算丰富,味道比较纯色。

       从建筑可以看出波兰人的创意,其中红砖房的风格最为多样。波兰人的艺术天分在音乐与文学上都有很突出的表现。街道与路上遇到的波兰年轻人显得很苗条有活力,小孩子可爱漂亮,体现着一个文化国度的素质。年轻人的眼神也很有神。很多老年人头发花白,但也保持着适当的体型与风度。波兰人很热情,对于问路的游客大多能积极回应,可惜懂英语的很少,所以不容易交流。在华沙,大部分地方的厕所需要免费就厕,费用多为2-2.5个兹罗提,大约相当于4-5元。


昨日场景:芬兰-上海,零点公司开会,广州顺德演讲

                           今日感慨:发现波兰的小确幸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